南京高校应届毕业生喜欢"体制内"就业,多数人希望月薪8000元以上

2018年07月11日 17:54:17 | 作者:孙茂强 沈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45d23bf3ca6264ac2bd26d 14915299 2018-07-11 17:54:17 /a/20180711/5b45d23bf3ca6264ac2bd26d.shtml

  为了解南京地区2018届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近日国家统计局南京调查队经过调查调研后,发布了一份 《2018年南京地区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情况报告》。结果发现,超七成毕业生期望月薪8000元以上,新增的外地大学生中来自盐城、淮安、徐州的最多,"体制内"就业对大学生的吸引力最大。

  大学生们毕业后都去哪儿了? 去找“稳定”了

  大学生们毕业后都去哪儿了呢?他们喜欢去哪些行业工作?小苏是江苏科技大学管理工程与科学专业研究生。她向记者说道,女研究生,加上“管理工程”专业,考虑到就业地点、薪资待遇等,找到一个匹配度比较高的企业还是需要下功夫。

   “对于女生来说一个未婚、一个未育,对于企业来说不是特别想要的。男生比较有优势,现在大部分岗位,像我们是理工类学校,对于男生比较具有优势,但是对于研究生来说,找一个工作不难,找个理想的工作就难。”

  调查显示,近半数南京高校应届大学毕业生选择“体制内”就业。目前,22.3%的应届生已找到工作,单位的性质是政府机关及事业单位,22.9%的应届生就业的单位性质是国有企业,30.1%的应届生目前签约的单位性质是民营企业,24.7%的应届生选择了外企作为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大多数的毕业生期望能在体制内工作,“稳定”是南京高校毕业生择业第一诉求。
       参与本次调查的国家统计局南京调查队工作人员
刘镜婧告诉记者:“毕业生择业时,以下几方面是考虑的主要内容:‘工作稳定‘和‘收入较高’分别有59.6%的被访大学生作为自己择业的选择,‘专业对口’是56.6%的毕业生认为选择职业领域时比较重要的考虑因素,还有39.2%受访者基于‘晋升机会大’选择未来的职业领域,另外仅有4.2%的受访者将‘创业机会多’作为择业时的第一考虑。”

  大学生们对首份工作的待遇如何?七成要求陈月新8000以上

  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招聘周老师说,对于高层次人才,学校求贤如渴,不对条件也会相对高,以他们学校为例,想要进编就要参加南京四城区教师考试,所学专业也要考到相应证书, “我们主要缺专业老师,土木工程、自动化、计算机网络类的在我们学校都是比较吃香的,我们报名进编考试有个报名的门槛,要有专业技能证书。”

  那么,大学生们对首份工作的待遇如何?刘镜婧告诉记者,应届毕业生对于薪资水平的期望值总体高于预期,与招聘单位开出的薪酬标准有较大差距,45.2%的学生希望拿到10000元以上的月薪,30.7%的学生的期望薪资水平在800010000元之间,期望月薪8000元以上加起来超过七成。22.3%的学生对薪资的期待是50008000元,仅有1.8%的学生将30005000元作为毕业之后的理想薪资;另外,“3000元以下”的期望工资无人选择。”

  然而,真实的薪资情况如何?不到三成

  然而,真实的薪资情况如何?调查显示:22.3%的应届生目前已找到工作单位的性质是政府机关及事业单位,22.9%的应届生就业的单位性质是国有企业,30.1%的应届生目前签约的单位性质是民营企业,24.7%的应届生选择了外企作为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
       刘镜婧向记者介绍道,
“我们调研中了解到,从已落实工作的应届大学毕业生目前的薪资情况看,38.0%的受访者月薪水平是30005000元,28.3%的受访者的月薪水平是50008000元,30.1%的受访者的月薪水平在8000元以上;另外,3.6%的受访者的月薪水平是3000元以下。”

  外地大学生是新增人群中主力

  外地大学生是新增人群中主力。201815月,来自于外省市的大学生在南京新增就业参保人数为113424人,在新增就业参保大学生中占比81.4%。省内以盐城、淮安、徐州占比为最高,外省为安徽、河南、山东三省居前列。外地大学生来宁就业比例持续提高,已成为南京新增大学生就业的主力军。

   
   新兴行业对大学生吸引力越来越大 

       调查还显示,新兴行业对大学生的吸引力越来越大。目前新兴行业更能吸引大学毕业生。在已经与工作单位签约的学生中,社会服务业(占总数的34.2%)、网络经营和快递物流等新兴行业(占总数的33.9%)最为应届毕业生所青睐。另外,选择批发和零售贸易及餐饮业(占总数的9.1%)的毕业生也为数不少。由此可见:社会服务业和计算机信息及物流等新兴行业已经成为吸纳大学生就业的主要行业。

  近三成南京高校应届毕业生认为今年就业较难

  求职中为数不少的应届毕业生认为找工作比较困难,问卷调查显示:分别有22.9%4.8%的应届毕业生认为目前找工作“困难”和“非常困难”,大多数毕业生(60.2%)认为目前找工作的难度“一般”,仅有12.1%的被调查者认为“容易”。

  南京高校应届毕业生对就业帮扶多有诉求

  高校应届毕业生认为,获取充分的信息能够帮助自己更快找到合适的工作。充分的信息资源提高就业率,普遍获得学生们认同,34.3%的毕业生最希望在求职时得到“薪酬和福利方面的信息”, 30.2%的毕业生最希望在求职时得到“发展机会、晋升渠道方面的信息”, 13.9%的毕业生最希望在求职时得到“公司介绍和招聘信息”,11.4%的毕业生最希望在求职时得到的信息是“公司员工现身说法”, 另有10.2%的毕业生最希望在求职时得到“面试的技巧介绍”。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沈阳 编辑/马腾达)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