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可实而不华,不可华而不实……除了教学楼,田家炳还留给孩子们这些

2018年07月11日 17:04:36 | 作者:杨惠 黎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45c655f3ca6264ac2bd0f3 14914608 2018-07-11 17:04:36 /a/20180711/5b45c655f3ca6264ac2bd0f3.shtml

  “中国的希望在教育”,是一位老人矢志不渝的信念。他生前裸捐,多方疾呼,耄耋之年仍各方奔走,甚至变卖住所用以资助学校。7月10日,慈善家田家炳先生辞世,享年99岁。在江苏,也有多所田家炳先生捐资助学的学校,除了捐建教学楼,他还给师生们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田家炳先生辞世后,四川通江县田家炳中学2000师生点烛悼念,江苏扬州市田家炳实验中学致唁电悼念,黔南田家炳中学全体师生沉重哀悼。
      据了解,田家炳先生出生在广东梅州,刚刚读到初二,就因家贫而辍学,18岁远赴南洋打拼,凭着坚毅精神和辛勤耕耘,一步一步成为香港的"皮革大王"。在慈善领域,田家炳或许不是捐钱最多,但是他却捐献了自己总资产的80%。迄今为止,田家炳先生累计捐资10亿多港元用于教育、医疗、交通等公益事业,其中教育所占比例高达90%。

  田家炳在全国范围内累计捐助了93所大学、166所中学、41所小学、19所专业学校及幼儿园、大约1800间乡村学校图书室,因此被誉为“中国百校之父”。在江苏,田家炳先生对15所学校有过捐资助学经历,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都有田家炳楼,还有直接以田家炳命名的多所中小学。

  高校——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江南大学、徐州师范大学;

  中学——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 常州市田家炳高级中学、常州市田家炳初级中学、扬州市田家炳实验中学、苏州市田家炳实验高级中学、苏州市田家炳实验初级中学、盐城市田家炳中学、南通市田家炳中学、连云港市田家炳中学、泰州市田家炳实验中学、徐州市田家炳中学、 淮安市田家炳中学;

  小学——盐城市田家炳小学

  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是南京唯一一所以田家炳命名的学校。学校创办于1935年。在2005年,南京市政府将田家炳先生捐赠的250万元,用于南京市第二中学、第五十中学、第八中学三校高中部的资源整合,最终成立了现在的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这样一所四星级独立高中。

 
图为2005年,田家炳先生为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揭牌 。


图为2008年,时任鼓楼区教育局王强局长、时任校长华勇、副校长曹李莉拜访田家炳先生 

  图为2015年,时任校长华勇拜访田家炳先生 

  图为2016年,师生代表内地赴香港参加科创联展并拜访田家炳先生。

  2005年5月份,田老先生亲自到学校参加了揭幕仪式;2015年学校80周年校庆时,田老先生还亲自出镜拍摄视频致贺,又多次在香港等地接见学校师生。校长曹李莉与田先生见过四次,对田老先生对理想的执着和对教育的无私投入更加了解。她认为,除了捐资建设教学楼等基础设施,田家炳基金会一直跟踪学校的发展,注重教育的内涵提升,尤其对德育最为重视。
       曹校长向记者介绍道,“应该说在2012年之后,基金会基本上不在全国有新的冠名学校了,那么把重点就转移到了学校的提升、校长的提升和教师的提升、学生的发展,这样的内涵发展的路上。所以每两年全国田中都会有校长论坛上,基金聘请港澳台以及我们内地各个区城里的教育专家和田中的校长,来共同研讨教育问题。” 

  田家炳先生对多所在南京的学校有过捐资助学经历,1998年9月,“田家炳院”命名庆典在南京大学举行,至今已有20年历史。同年,南京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书院”大楼落田家炳先生捐资800万元。2014年,田先生还捐资50万元用于改造田家炳高级中学的航模馆。


  图为2017年,校长曹李莉拜访田家炳先生(左1为田家炳先生之子、现任田家炳基金会主席田庆先先生),向田老先生赠送学生制作的航空模型 

   去年12月初,曹李莉曾去田老先生家中拜访,他当时的状况很好。每个接触田先生的人都会发现,他自己的生活非常简朴。曹校长回忆田家炳先生说道,“开会的时候,他的矿泉水不喝完是不会扔掉的,而且自己的衣服都是穿的非常朴素,但是非常整洁。出来他一定是穿西装的,但是你可以看见他一直是穿着一套西装。他先是卖掉了别墅,住进了130几平米的公寓。其实我去年12月份去香港拜访他的时候。公寓已经变成了八十几平米。他说我们就老夫妻俩在一起住,要那么大的房子干什么?他觉得房子那么大钱那么多,我这个钱可以去用于教育。”

  每两年,全国各地的田家炳中学校长都会参加校长论坛。今年的论坛在内蒙古赤峰田家炳中学举行,曹李莉7月9日オ参会结束回南京。不敢相信,回来就接到田老先生去世的消息。她代表学校和个人发去唁电,多位校领导和教师纷纷写下悼念文章,并在官方微信发表文章怀念他在学校和师生的点点滴滴。 

  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校长曹李莉说:“我们每一届学生进来都会有专门的活动课程来传承这样的一个田家炳精神,这本来就是德育非常好的一个资源。他最著名的一个教育观念,就是‘中国的希望在教育’,这是他到我们学校来给我们题词过的。然后他有很多教育理念,比如说‘敦品励学,己立立人’,还有他对学生有一种观念,就是‘宁可实而不华,不可华而不实’。所以他就是教孩子要实实在在的做人,品行要好,这是田老先生非常注重的。”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杨惠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黎明 编辑/文昊、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