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观察:高校性骚扰 别想大事化小!

2018年07月11日 15:27:15 | 作者:赵英雷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45af4cf3ca6264ac2bcd9f 14912798 2018-07-11 15:27:15 /a/20180711/5b45af4cf3ca6264ac2bcd9f.shtml

  这两日,中山大学教授张鹏涉嫌性骚扰事件,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关注。昨晚(7月10日),中山大学发出情况通报,停止张鹏的任教资格。

  7月8日,网上一篇名为《她曾以为自己能逃开教授的手》的文章称,以研究灵长类而闻名的中山大学教授、青年长江学者张鹏,从2011年至2017年,利用田野调查等机会,持续性骚扰女学生和女教师。五名涉事女性已在两个月前向学校纪委实名举报。

  

  7月9日,中山大学通过媒体回应称,学校从4月开始调查核实,已给予张鹏党纪政纪处分并在内部通报。网文存在与学校调查核实不相符的情况。

  同一天,中大成立学风建设委员会,负责学术道德、学术规范等工作。7月10日晚,中大发出情况通报,针对网上关于教师张鹏存在有违师德师风行为,对其作出停课处理,停止其任教资格,取消其硕士生、博士生指导教师资格,报请主管部门取消其长江青年学者称号。

  从北航陈小武、北大沈阳再到中山大学张鹏,今年高校性骚扰事件不断发生。斩断校园里的咸猪手,到底有多难?

  预防性骚扰 制度建设依然缺位

  荔枝小编以为,今年年初,教育部就表态将研究健全高校预防性骚扰的长效机制。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所高校出台针对性骚扰的制度。反击性骚扰,不能总是靠受害者被动的举报,更要有严密的制度,来震慑校园里的伪君子!

  媒体观点:

  微信公众号“知识分子”的文章说,《全程未提“性骚扰”,中山大学处理张鹏事件的尴尬》:性骚扰显然并不仅仅有关“师德师风”。中国高校需要提供一个环境,一个健全和有效的机制,使每个学生、教职工都能够正常而便利地保护自己。

  澎湃新闻提醒,《别让一个无良教师拖整个学校下水,中大当三思》:一所学校如果真的像珍爱眼睛一样珍爱声誉,就应该对性骚扰零容忍。暴露与批评都伤害不了一所学校,包庇与纵容才会。

  央视网质疑,《又现校园性骚扰疑云:司法为何总是“隐身”》:法律要发力,不能把调查的责任全部寄托给大学。另一方面,还需要通过法律和惩罚性赔偿机制,倒逼用人单位履行防范性骚扰的雇主责任。

   《沉默的大学,和教授性骚扰一样可怕》:如果大学校园里存在一些无法触碰的底线,性骚扰一定是其中之一。倘若学校真的痛定思痛,就应该引以为戒,加快建立起性骚扰一票否决的制度。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赵英雷 编辑/文昊)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