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罗入队阿莱格里再遇挑战 组超强三叉戟OR弃用伊瓜因

2018年07月11日 00:06:10 | 来源:腾讯体育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腾讯体育7月7日讯 以1.05亿欧元的转会费、3000万欧元的年薪签入C罗,尤文的这一大手笔让全世界感到震惊,然而,阿莱格里却又一次面对着挑战。如何让33岁的C罗保持顶级状态,在葡萄牙人入队之后,囧叔如何排名布阵是所有人都极为关注的焦点。

阿莱格里遭遇排兵布阵的难题

  执教尤文的四个赛季里,阿莱格里几乎每一个夏天都面对着核心球员离队的处境,然而,前米兰主帅也每一次都在冬天完成了媒体眼中的“革命”。在帮助尤文取得了辉煌成绩的同时,阿莱格里的执教生涯也实现了突破,体现出前所未有的灵活性,这在上赛季体现的尤为明显。

  在2016-17赛季,阿莱格里创造性地使用了4231阵形,让皮亚尼奇、曼朱基奇分别改打后腰、左前卫之后,让四名最出色的攻击手得以同时出场。而在2017-18赛季,马图伊迪的加盟又成了阿莱格里重用的棋子之一。法国中场有着超强的跑动能力以及出色的观察力,这让阿莱格里将阵形改变为442,一侧使用一名边锋的同时,让马图伊迪担任左前卫,而在俄罗斯世界杯上,德尚就复制了这样的战术。

  在上赛季,尤文使用了352、442、433、4231多种阵形,堪称欧洲战术最为灵活的球队之一。事实上,当迪巴拉一度因伤缺席时,阿莱格里用433阵形成功的激活了尤文,甚至有媒体一度认为迪巴拉及时复出也无法在主力阵容立足,然而,一旦阿根廷人复出,阿莱格里又让球队改回442阵形。如此灵活的用人、战术布置,为阿莱格里用好C罗打下了基础。

  在近两个赛季里,C罗同样完成了转型,从左边锋彻底转型为中锋。同时,齐达内说服了葡萄牙人认识到年龄渐长的现实,从而接受了轮休和更节省体能的跑位,这保证了33岁的葡萄牙人可以在赛季的关键阶段保持出色的体能和状态,也在客观上延长了C罗的职业生涯。意甲以出色的防守著称,这让媒体和球迷质疑33岁的C罗能否在意甲拿出在西甲大杀四方的表现。

  然而,前拉齐奥主帅法切蒂指出,“即使他33岁了,但仍然有着毋庸置疑的实力。在皇马,他就是一名出色的射手,伊瓜因的离开以及C罗的加盟,让尤文在球门前的实力提升了20%。”传奇中场马特乌斯也指出,“他可以去任何俱乐部踢球,尽管意甲会成为他新的挑战,但我认为他每一个赛季会打入40球。我经常和克罗斯谈他如何训练,他如何保持自己的状态,即使他33岁了,但就是到了35岁,他也不会有任何改变。”

  在C罗加盟之后,阿莱格里会如何排兵布阵呢?在齐达内执教的皇马阵中,C罗往往会与本泽马搭档锋线,而伊斯科或贝尔往往会担任边锋,身后是卡塞米罗、克罗斯、莫德里奇组成的三中场,这样的配置与阿莱格里上赛季使用的442阵形颇为相似。区别在于,C罗在皇马的跑位更加灵活,本泽马承担着牵扯防线的重要,而在尤文阵中,迪巴拉更像是前腰,而伊瓜因则是中锋。

  C罗能在尤文发挥出最大威力吗?

  如果继续沿用这一阵型,那么C罗很有可能顶替伊瓜因的位置,但在尤文阵中显然缺少一位像本泽马那样为C罗牺牲自己的中锋。在尤文阵中,伊瓜因、曼朱基奇都能够出任中锋,如果让这两人中的一人与C罗搭档锋线,那么迪巴拉将成为牺牲品。

  当然,尤文也有可能使用4312阵形。在这一阵形里,C罗可以和伊瓜因或曼朱基奇搭档锋线,迪巴拉则出任前腰,可以像伊斯科一样在中前场自由跑动。以特点而言,C罗更适合在锋线与另一名中锋搭档出场,有了队友的牵扯、接应,得到更大发挥空间的C罗会踢得更为得心应手,从这一角度出发,更善于与对手对抗的曼朱基奇更适合与C罗搭档。

  当然,C罗也可以踢左边锋,但他已经无法像年轻时那样反复在边路冲击对手了。尤文名宿马西莫-毛罗指出,“从战术上来讲,C罗的加盟对尤文的进攻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他现在更像是中锋,我无法想象他像曼朱基奇那样去边路踢球。”

  与之前四个夏天相比,尤文本赛季阵容的变化主要是在两闸,阿萨莫阿、利希施泰纳先后离队,桑德罗能否留队还是未知数。而卡尔达拉、坎塞洛、埃姆雷-詹、C罗的加盟显然会提升尤文的实力,在完成意甲七连冠之后,尤文的真正目标是欧冠冠军,而如何让C罗踢得舒服,保持场均1球的效率,则是斑马军团能否实现目标的关键。

  (奥拜尔)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