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大三学生真牛 虾米、淘宝、喜马拉雅、爱奇艺都约他合作

2018年07月10日 19:45:44 | 作者:沈杨、实习生刘恺林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448524f3ca6264ac2bc819 14902209 2018-07-10 19:45:44 /a/20180710/5b448524f3ca6264ac2bc819.shtml

  2018年长三角地区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今天在金陵科技学院举行,共有16所高校的39个优秀创业团队项目进入决赛。项目类型涵盖“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制造”等领域。

  金陵科技学院大三学生毛晖,有四年创业经历。高中时在网易云平台创建网络电台,让他开始接触互联网创业。大一上学期,他设计了一款宠物防走失项圈获得2万元的创业资金。2016年,当PAPI酱等自媒体兴起时,毛晖办了第一个校园搞笑短视频,并获得50万风投资金。随后,淘宝提出购物直播、短视频,毛晖选择尝试淘宝短视频,凭借着淘宝GMV80万元,2018年,他带领“爱火文化”团队成为江苏唯一一家“淘宝短视频官方拍摄基地”。

  “GMV就是通过我们的视频产生的一个购买,相当于我们服务了三百多个品牌,五百多个商家,这些商家给我们的投入可能是六十万、七十万,我们给他产出的一个产出比是八十多万,在业内很高的。”

  不仅如此,团队与喜马拉雅、虾米音乐等合作,今年5月受邀参加爱奇艺世界峰会。毛晖说,团队12个人,项目合作超过400人。不过创业并没有想象顺利,直到今年3月公司还处于亏损状态,4月开始好转,营业额达到80万元。毛晖说,创业需要创新,内容是创新的动力:“我觉得受挫不要伤心不要难过,更不要在大学中去堕落,其实你应该把这份挫折化作你内心的勇敢。”

  之前有媒体报道,大学生创业为何“生命期不长”,调差显示校园快递、送外卖等成为学生创业首选,无内容的创业缺少生命力。金陵科技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鲍锐说,学校要为学生搭建创业内容平台,让创新和创业联动起来。

  “我们不断形成一个知识产权的平台,知识产权平台和产业相结合了之后,我们的学生的一个创业项目会来源于他们的专利,这样的形成一个知识产权的交易的一个平台,逐步搭建通过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形成四年之后形成他的知识产权的成果。有创业想法的学生可以从知识产权的成果当中选择一两件和市场对接,也可以他本身就是知识产权的发明人。” 

  对接市场,对接企业,让产教融合,是应用型本科高校未来发展的方向。据了解,长三角地区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于2014年,目前联盟内有32家高校。鲍锐说,在国家提倡“新工科”背景下,联盟内学校互取经验,加大创新创业教育。

  “产教要深度融合,学生培养和将来出去之后的有一个和产业之间的对接,不然学生出去了之后两眼一抹黑。作为高校人才培养,我们定位的是知识产权,知识产权体现出来一个学生的创新能力、创新的思维方式。这样就能够更好的去从人才培养,把目标落地。”

  此次大赛主办方金陵科技学院近年来在创新创业领域不断投入,取得不错的双创成果。学校2015年3月自主投资建设的大学生众创空间“金科创客汇”获得国家科技部第二批众创空间认定,是南京市首家荣获国家级“金字招牌”的高校大学众创空间。目前在园孵化项目65个,其中34个项目经过孵化已经成立了大学生自己的创业公司。项目涵盖科技研发、文化创意、服务业和新媒体行业等。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