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军事:美国军舰时隔一年之后再次穿越台湾海峡

2018年07月09日 17:50:2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军事:今日军情观察(7月9日)

  今天的军情观察之“谈兵论战”您将会听到:【美国军舰时隔一年之后再次穿越台湾海峡】、【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和政府军达成停火协议,这次是否标志着德拉战役的结束呢?】。今天我们邀请到的两位军事评论员分别是——军事专家成汉平教授和军事专家韩旭东教授。他们将为您就以下问题进行详细解读。请戳顶部音频收听!

军事专家  成汉平教授

 军事专家 韩旭东教授

军情观察节目主持人 世宁

  【背景介绍】7月8号,美国太平洋舰队发言人布朗对外界证实,两艘美国海军驱逐舰于7号与8号航经台湾海峡国际水域。这是时隔1年多以来,美国海军舰艇再次穿越台湾海峡,2017年6月,美国海军“约翰·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曾穿越台湾海峡,我们今天和大家一起来关注到这个消息。

  【问】成教授,您看台湾海峡中间很大一片水域是属于国际水上通道,那么这个国际水上通道平时使用的情况是什么样的呢?是不是其他国家的军舰也会从这里通过?给我们先介绍一下。

  成教授:
  台湾海峡我们军迷朋友们不要以为那是我们的内海,不是的,台湾海峡它是一个国际航道,它不属于我国的内海海峡,台湾海峡它有一部分是国际航道,什么是我们的领海?按照海洋法的规定,台湾海峡两侧各12海里就是靠近地或者岛屿的12海里,它才是领海,12海里以外的航道,它就不属于领海了。台湾海峡的水域,它是属于中国的专属海洋经济区,就是12海里以外,它不属于领海,但是属于专属经济区。 专属经济区里头,我们可以根据国际海洋法的相关规定,执行我们的一些,比如说反走私反偷渡, 打击海盗,这些行为是我们可以进行的,国外的船只甚至军舰是否可以通行呢?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各国船只可以在领海进行通过无害通过,它有明确的注解,什么叫无害通过?无害通过其中有一条你必须是执行,不能有任何的停顿挑衅。 作为军舰除此之外,除了无害通过的规定之外,你还要遵守一个规定,要向当事国进行通报。 得到当事国的许可,这里美国这一次他来的这个两艘军舰驱逐舰有没有跟我们进行通报?我们目前不知道。 但是根据美国国防部的说法, 应该是事先知会了,要么是我们大陆,要么是台湾方面,因为只要是在两岸12海里范围之内航行的,它有可能提前知会。其实我们在此之前反复警告它,在目前这个敏感的时刻,你不适宜从这儿通过,我们已经对他提出了忠告,从提出忠告来看,很显然他应该是事先知会了我们大陆方面。 至于有没有知会台湾方面我想应该是肯定的,因为美国就是要利用这个事情来进行炒作,它的目的也许正在于此。


美国海军“约翰·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

  【问】韩教授,虽然台湾海峡有一大片水域是国际航道,可是在大多数情况下,美国军舰通过台湾海峡都是在释放政治信号,这次美军驱逐舰通过台湾海峡的国际航道之前,美国方面通过媒体提前就已经渲染它们将要这样去做了,那么美国这次是在释放什么信号吗?这个信号是否危险呢?

  韩教授:
  美军可以说它的军舰的任何一个行动都可以分析出来它背后所隐藏的政治信号。这次美国两艘军舰通过台湾海峡所释放的政治信号是非常明显的,在之前可以说美国插手台湾事务,支持台湾独立倾向,乃至要通过武力来支持台湾等等啊一系列的言论已经干涉到中国的内政了,在这种情况之下,美国又派出两艘军舰通过台湾海峡,实际上是在前面,也就是说之前这个政治氛围的基础上它采取的军事动作,这个军事动作是具有明显的政治信号的,这是一个。

  另外一个在台湾问题非常敏感时期,美国派出了两艘军舰来通过台湾海峡,实际上是向中国大陆进行的一次挑衅,这次挑衅虽然它是以军舰通过台湾海峡这种方式来做出的,但是我们也不难看出美国它试图通过军事手段向中国挑衅,这个意图是非常明显的。此外我们不难发现,美国这两艘军舰到西太平洋地区,它既可以走这宫古海峡,又可以像在南海地区通过西太平洋地区来进行航行,从这种分析我们不难发现美国这次派出了两艘军舰,它的政治意图是非常明显的。

  【背景介绍】一起来关注到叙利亚德拉省的战况,叙利亚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在俄罗斯调停下于7月6号晚宣布达成在德拉省停火的协定,协定包括允许反对派保留轻型武器,前往叙利亚其他反对派控制区,但反对派武装必须放弃重型武器。这份协定签署以后已经有大批难民开始从约旦返回德拉省,我们一起来聊聊这份停火协定是否意味着德拉战役的结束,这里的战事还是否会反复。

  【问】成教授,德拉战役从开打到现在双方决定停火,一共进行三周的时间,我记得在开打之前,这里的反对派武装信誓旦旦死战到底,可是怎么被空袭了几周就撑不住了呢?

  成教授:
  我觉得这里头主要有这几个方面的原因,第一就是有老虎师加上兵力上的优势,使他们在短短三个星期的里头的时间就是叙利亚政府军占据了优势,这一次在德拉省发动攻势的主要是叙利亚最为精锐的老虎师,他的师长,其实我们多次节目里头也提到过,叫苏荷伊尔哈桑少将!这个哈桑在叙利亚政府军里头是非常有这个知名度的,他的指挥能力,作战能力,还有勇猛无比的这种作战的姿态,可以说让整个 叙利亚反对派闻风丧胆。另外一个就是叙利亚政府军这次投入到德拉战场上的总共是两万人,而且大部分是精锐部队,其中还包括一些亲政府的民兵武装。 而反对派武装总共是15000人,有人就认为双方的兵力对比是4:3,就是说政府军要优于兵力上要优于反对派武装的。所以叙利亚政府军曾经夸下海口,说没有伊朗武装的支持,我们也可以拿下德拉。 所以这就表明兵力上的优势,加上勇猛无比的老虎师,使他们能够快速占据主动。

  第二个因素就是叙利亚政府军采用的战术非常的正确, 主要是因为他们切断了反对派武装的后路,你比如说老虎师在进入德拉以后,迅速占领了布里斯哈利耳, 这个叫布里斯哈里尔镇,恰恰对反对派武装构成了一个沉重的打击,因为这个地方它是通往叛军在这一地区的一个重要的门户。也就是说它是德拉省在东北部最大,也是最为重要的一个地区, 对反对派来说它是非常重要的,现在被政府军切断了退路,也就是说是反对派武装感到未来首尾难顾。

  第三个因素也是最为重要的因素,就是美国宣布不再支持叙利亚反对派,让反对派方面的事情出现了一定的问题。美国在不久之前宣布,我不再支持德拉地区的反对派武装,你们各自想办法。这样一个表态,我认为是导致多支武装向叙利亚政府军投降的一个根本性的目的。 因为叙利亚政府军进展顺利,这个和反对派武装得不到后援是有关系的。叙利亚政府军这些时间以来缴获了大量的武器弹药,包括坦克步兵车这类重型武装, 而同时反对派武装方面却没有得到及时的后援,就是他的后勤补给方面出了问题,美国人说不支持他了,武器装备还有金钱都有可能断档了,没有人提供后援,那么和叙利亚政府军不断的从俄罗斯得到援助,从伊朗方面得到援助相比,你看此消彼长,双方的这种战斗力的对比很快就出现了一个分化。 我觉得这也是叙利亚反对派在短短三个星期里头这有些武装开始投降,开始示弱的主要原因。

  【问】韩教授,我们看到这次还是由俄罗斯在叙利亚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之间进行的斡旋,为什么俄罗斯可以一边帮着打击反对派武装,而反对派武装还都愿意接受俄罗斯的斡旋,不敢造次呢?要知道之前叙利亚政府军的谈判代表甚至都被直接杀害了。

  韩教授:
  目前看叙利亚境内的这种武装冲突有这样几个特点,第一个特点就是外部势力不断的干预,这是一个。第二个就是叙利亚政府军啊和反对派武装之间这个力量,处于某种程度上说是势均力敌状态,所以说导致叙利亚政府军和叙利亚的反对派武装之间都一时无法消灭对方。在这种情况下就是叙利亚境内的这种军事冲突就变得非常复杂了,正是基于这种形式,我们可以看一看俄罗斯它参与叙利亚这个境内的这种军事较量,实际上它还是围绕俄罗斯自己的国家利益来参与的。你比如说这个俄罗斯它之所以突然间利用空袭形式参与到叙利亚的境内的军事较量,实际上还是为了在乌克兰问题上和美国讨价还价来采取的这样一个军事行动,这是一个。

  再一个我们可以看到叙利亚国内的这个派也受到这样或那样的外部势力的支持,这就导致俄罗斯调停之下,叙利亚政府军和叙利亚的反对派之间又采取了一种妥协的形式。这种妥协的形势可以说是近年来叙利亚境内军事斗争的一个突出的特点,也就是打打停停打打谈谈。这一次打打谈谈正如刚才成教授分析的那样,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受到美国的支持弱了下来。在这种情况下,尽管俄罗斯支持政府军,这个叙利亚反对派可以说打的够呛,但是叙利亚反对派目前形势下也不得不接受俄罗斯的调停的建议,这是一个。

  另外一个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可以说在德拉这一块遭到了俄罗斯支持的叙利亚政府军的重创,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反对派武装不接受调停的话,它有可能就被消灭的危险。但是目前情况下我们可以看到叙利亚政府军有一时间无法干净利索地消灭反对派武装,这就导致了叙利亚的政府军和叙利亚反对派武装之间又采取了妥协的这样一种形式。那么这种妥协达成之后,我们也不难看到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可以通过叙利亚东南部地区的各种公路像叙利亚东部地区进行转移和调整,以便急需力量在这个未来继续采取军事行动。

更多详细内容请戳音频进行收听!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世宁  藤淏)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