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救生衣也会溺亡?教你如何正确穿救生衣!落水后除了呼吸,更重要的是……(视频)

2018年07月08日 19:03:01 | 作者:黎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41e30af3ca6264ac2bb6e9 14877019 2018-07-08 19:03:01 /a/20180708/5b41e30af3ca6264ac2bb6e9.shtml

  随着暑期将至,选择海岛游的人数将会逐步增多。游客在乘船过程中,如果遭遇到类似游船倾覆的突发状况,应该如何自救呢?

  穿救生衣也会溺亡? 教你如何正确穿救生衣

  普吉沉船事故发生后,不少人提出了一个疑问:不少遇难者都穿了救生衣,为什么依然未能生还?救生衣到底有没有用?对此,专业救援人士表示,参加涉水项目必须全程穿戴救生衣,儿童还应该穿戴儿童专用救生衣。不过,必须正确佩戴救生衣,否则也可能发生危险。今天(7月8日),南京蓝天救援队正好在苏州三山岛附近水域进行演练,专业救援人员向记者展示了如何正确穿救生衣,关键要点是:系紧带子、贴合身体。

   

  南京蓝天救援队行动组组长行者表示:“这些扣子相对比较松,如果浪大水流急可能把它打掉。包括这是有侧带的,侧边的系紧带理论上手部举过头顶它不会完全脱离。在水里比较标准的姿势,双臂抱紧这种情况下基本上可以保持漂浮状态。”

  救援专家还展示了强度和浮力更大、安全系数更高的救援专用救生衣。

   

  行者说:“比较大的差别,它有一个兜裆带。这个兜裆带可以保证救生衣在水下的时候,紧固在救援人员的上身,而不是被水流提上来影响救生员的动作。”

  在水中要保持体温 抓牢漂浮物尽量抱团求生

  专家表示,如果是大型邮轮沉船事故,因为体积较大、沉没速度较慢,如果救生设备配备充分,船长指挥得当,逃生几率较大。如果遭遇中小型游艇、帆船下沉时,则要及时远离内部船舱及船只中央区域,尽快上到甲板,必要时跳船逃生,防止被困。落水后能看到陆地的话,可以尝试游泳就近登陆,看不到任何参照物,则尽量回到原来沉船的位置,因为所有的救援行动都是从原地展开的。专家还提醒游客,在没有救生衣的情况下,要充分利用身边的水桶、长靴、冷藏柜或空塑料瓶等一切可以漂浮的物品,使自己漂浮在海面上等待救援。

   

   行者说:“水中死亡比较多的原因是湿温,就是身体的温度被水流带走,你不能保持正常的体温。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有漂浮物,比如家具、空的油桶,即便你穿了救生衣也可以采用这些东西使身体尽量多离开水域,在海面待援的过程中尽可能多人在一起。”

  在水中等待救援的过程中,可以与其他人紧紧抱成一团,增加皮肤接触面积;如果有儿童,则应该把儿童放在中间,借助大人体热保护孩子。最后,调整心态,保持冷静,坚持到救援的到来。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黎明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