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七说球】我们都需要“快乐足球”

2018年07月08日 14:38:0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者/老七 (荔枝体育观察员 中央媒体资深体育记者)   

  “快乐足球”又刷屏了。

  这是一个有关瑞典 “逆袭”英格兰的故事。如果你只看比赛,大约会认为是我昏了头,因为在足球场上英格兰队赢得相当自信和顺利。我要说的,是另一场“逆袭”,也是“快乐足球”的一大精髓。

  这事得从某平台的世界杯球队势力榜说起,本来这是一个让各队球迷为自家球队打call的平台,没想到随着比赛的进行,球队们发现这居然是一杯好大的“毒奶”,是不可抗拒的世界杯玄学——其核心逻辑就是强敌们按照榜单顺序出局:德国、阿根廷、葡萄牙、西班牙……

  当排名第五的巴西队被比利时队淘汰,排名第六的英格兰队球迷坐不住了。就在昨天的赛前,早上7点还落后英格兰队2万多票的瑞典队,只用了3个小时,就在榜单上超越了英格兰队!

  这当然不是瑞典球迷干的,瑞典队又哪来那么多球迷,只有将自嘲和自黑发挥到极致的英格兰球迷才干得出啊。结果大家都知道了,凭借这场“被逆袭”,英格兰队顺利晋级四强,而中了榜单玄学的瑞典人果然回家了。

  以上当然都是笑谈。

  但无论英格兰队下面走多远,他们和“快乐足球”已经成为本届世界杯的重要印记之一。

  什么是“快乐足球”?

  “快乐足球”这个梗,最初其实更像吐槽,英格兰虽然贵为现代足球的发源地,但历史上只拿过一次世界杯冠军,还因为门线悬案被说了50多年,在更多的时间里,虽然他们一直有巨星,一直被认为是强队,但也一直各种习惯性崩盘,以至于很多中国球队戏称其为“欧洲中国队”“三喵军团”(人家本来是狮子)。

  再加上他们有时在场上各种花式吐饼、各种低级失误,表现得实在太喜感、太快乐了,英格兰球迷就用最习惯的方式——英式幽默来自嘲,英格兰其实踢的是“快乐足球”。

    此前BBC制作了一个恶搞视频,畅想英格兰世界杯夺冠后的世界变化,里面充斥着各种令人会心一笑——只要你懂英格兰队——的梗。而身边为数众多的英格兰队球迷几乎每逢英格兰队出场都不忘自黑:“我喵今晚要凉。”“跪求不要毒奶我三喵。”

  这种从官媒到普通球迷的整体自嘲能力,在世界足坛简直是一股清流,若论自黑自嘲能力,英格兰队大约永远都会是世界足坛的冠军。

  这,似乎渐渐也成了一种气质。

  自嘲其实也是需要勇气的,这种勇气一方面来自面对挫折的坚韧程度,另一方面则来自乐观向上的心理。

  尤为重要的是,自嘲只是“表”,其内核并不是放弃自我,而是告诉自己,自己还有很大不足,需要更加努力。

  你们注意到的,是英格兰队时隔28年打进了世界杯四强。

  你们或许没注意到的,是英格兰队的青训成果——他们的青训球队夺得了U17世界杯冠军、U19欧洲杯冠军、U20世界杯冠军、U17欧洲杯亚军和U21四强(点球输给了德国),虽然这些孩子未来不一定能成为世界冠军,但他们已经成为英格兰足球的希望,成为哈里凯恩们的传承者——或许很多年后,就像凯恩晒出他和贝克汉姆合影一样,某个在世界杯上大放异彩的英格兰球员,会晒出他和凯恩的合影。

  所以“快乐足球”只是表象,中国球迷在经过了那么多的失败与痛苦后,现在大概也快要具备和英格兰队一较高下的自黑能力了,但让我们快乐不起来的重要原因,大约还是爱之切、恨之切吧。

  但同时,另一个维度来看,中国足球又非常需要学习“快乐足球”——这次无关自嘲,却有关真正的快乐,对足球的快乐。

  这个逻辑无比清晰,因为快乐,孩子才会爱上足球,爱上足球,才能努力追求更高的足球水平和境界——这样的层层递进,最终产生快乐的、热爱足球的职业球员、国家队球员,他们因为胸中对足球的热爱和快乐,而会一直努力向上,向上,再向上。

  我们已经开始搭建完善的足球青训体系,下面要做的,无非是坚持,坚持,再坚持,同时,记得快乐一点,保住热爱足球的那一点初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