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200万人患癌死亡,只有5%的他们有尊严地离去

2018年07月07日 17:27:54 | 作者:汪乐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407698f3ca6264ac2baf91 14866004 2018-07-07 17:27:54 /a/20180707/5b407698f3ca6264ac2baf91.shtml

  近几年,一种"安宁疗护"开始兴起,它区别于常规的医学治疗,主要服务于癌症终末期患者,在他们生命最后一程,帮助减轻疼痛,可以让他们没有痛苦、有尊严地离去。今天,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疼痛诊疗学术大会在南京召开,记者了解到,目前,有半数左右的癌症终末期病人都有安宁疗护意愿,但仅5%的患者有这样的机会。

  据统计,我国每年因癌症离世的患者超过200万,这些患者生命最后一程,通常伴随着痛苦。尤其是目前缺少有效的镇痛方法,当病情危急时,这些患者还可能会被送进ICU,身上插满管道、气管被切开、和家人分离。安宁疗护提供了另一种选择:专注于减轻病人的疼痛、通过社工的参与,医治家属和病人的心理创伤。

  解放军第454医院疼痛科主任周宁说:"去年我们关爱的病人,帮助他走完生命历程的有128位,今年到前天为止,我们大概有72位,我们前天有一个病号,是肺癌病人,最后走得很安静,家属也接受这个过程。"

  专家解释,安宁疗护,不等于安乐死,不等于不管不顾,它将病人的意愿放在首位,运用综合手段,让患者得以善终。目前,我国能够专门提供安宁疗护床位的医院很少,一方面,安宁疗护的服务项目没有收费标准,另一方面,它的医疗、护理、社工、心理专家等人才培训不足。因此,目前,仅有5%的患者得到了护理机会。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常务理事,解放军总医院麻醉手术中心疼痛科副主任医师路桂军说:"一旦罹患疾病,到了生命末期后,他就找不到地方住,大医院不愿意收,所谓没有治疗价值,小医院不敢收,怕有纠纷,放在家里,家属非常局促不安,不知道该怎么办。"

  为了让安宁疗护不再是稀缺资源,去年,国家卫健委出台《安宁疗护中心基本标准和管理规范》,为医护人员提供指导,也促进了各地安宁疗护中心的兴起。专家认为,真正从患者的角度出发,安宁疗护一定是要下沉到社区,以居家服务为主要模式,既解决了患者的问题,又让家属少了经济负担。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乐萍 编辑/李明莉)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