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营比利时足球 深耕青训欧洲红魔终于等开收获

2018年07月07日 05:12:13 | 来源:腾讯体育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李旭

  淘汰巴西,赢得轰轰烈烈。但对于比利时人而言,这样历史性的胜利,又像是水到渠成般的理所当然——背后是对于一套近乎乌托邦理念的执拗;是从足协、俱乐部到学校十多年来的勠力同心;是比利时的黄金一代,携手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崭露头角,经过巴西世界杯和法国欧锦赛的磨砺,已经到了盛开的季节。

比利时足球到了收获的季节

  足协:整个国家都要打4-3-3

  俄罗斯世界杯开幕前夕,腾讯体育前往比利时探营,专访了被誉为“比利时青少年足球规划师”的鲍勃·布罗因恩斯。自1999年以来,鲍勃一直在比利时足球协会工作,曾经担任U15、U16和U17国家队的国家队教练。2000年,鲍勃和同事们一起开始起草《比利时青少年足球发展愿景》,自此掀起了比利时足球的革命。

  “转折点发生在1998年,当时比利时在法国世界杯小组赛中被淘汰出局,对于比利时足球是极大的触动,我们当时没有一项统一的青少年发展规划。”鲍勃还记得,30位来自各地的教练聚在一起,讨论一项激进的改革。

  在90年代末的比利时足球,流行的阵容时4-4-2或者3-5-2,通常会是人盯人的防守,会安排一个清道夫。“我们取得过一些成绩,但终究来说,这是一种防守足球。”鲍勃介绍,“地理上的原因,我们重点考量了荷兰语法国的足球理念,也观察阿贾克斯和巴塞罗那的踢球方式,最终决定每一个比利时的梯队就必须使用4-3-3阵型。”

  无疑这样的转变是巨大,但比利时足球的顶层规划者们相信4-3-3背后所代表的足球理念代表着现代足球的方向。“我们强队一对一,强调球员的个人能力,当孩子开始踢球时,要提供给他们带球和自由发挥的空间。”鲍勃解释。

比利时U19与德国U19踢友谊赛

  大框架固定之后,比利时足协花费500万欧元在首都布鲁塞尔附近建立了国家训练中心,其中一个重要的用途就是免费培养青训教练。自从开班了免费教练培训班以来,初级教练报名人数提升了10倍。与此同时,足协在全国建立了8个精英青训营,汇聚国内最有天赋的年轻球员,用最好的教练重点培养14-18岁年龄段的小球员。每个州立的公共学校,孩子们每周的踢球次数不少4次,每次一个小时,在首都布鲁塞尔,一项名为紫色人才计划的精英培训应运而生。从2003年开始,各个州会提供500万欧元给辖区俱乐部作为青训扶持资金。

  “在青少年阶段,重要的是发现有天赋的孩子,而不是比赛的成绩。”鲍勃列出了5项考核年轻人的标准,“胜利思维、身体潜能、比赛观察能力、控球技术、自我学习和管理能力。”

  一项颇具乌托邦色彩的发展愿景可以由一群志同道合的精英人士来制定,但要在一个并存着三种语言的国家中执行起来,其间遇到的阻力可想而知。从2004年起比利时连续无缘两届世界杯和三届欧洲杯,质疑的声音没有中断过:“难道建立体系,比成绩还要重要?”

  比利时足协说:“的确如此。”

  比甲第一豪门:每年晋升年轻人到一队

  在俄罗斯表现出色的小魔兽卢卡库,便是在紫色人才计划中脱颖而出从而被安德莱赫特俱乐部选中。“在他13岁的时我们把他带走了。他是一个很好的球员,他又快又壮,但技术上还需要打磨”坐在宽敞的办公室里,安德莱赫特俱乐部青训学院技术总监扬·金德曼斯笑着向腾讯体育介绍。如今,在俱乐部基地的训练场上、健身房里,都挂有卢卡库的大海报。

卢卡库是比利时足球革命的受益者之一

  作为比利时足协《青少年足球发展愿景》的实施主体之一,安德莱赫特同样用近10年时间,打造了一个清晰的、以技术足球为方向的培养体系。“我们要求所有的梯队追求进攻、加快高节奏、后场层层推进、最大限度地在对方半场压制对手……”金德曼斯介绍。效果显而易见,除了卢卡库,比利时阵容中的孔帕尼、努扎伊、梅尔滕斯、蒂耶勒曼均是出在这家豪门的青训营。

  如今,安德莱赫特的学院保持在220名左右的学院,年龄跨度为6岁到19岁,这其间氛围15支梯队。学员大部分来自比利时国内,但也会从其他国家引进天赋好的球员,年龄段集中在16-18岁。在腾讯体育探访前不久,他们还相中了一位来自中国的球员。

  对于评价球员,比甲豪门也建立了自己的一套标准。“主要是技术、身体素质以及足球智商三个方面,但如果拥有其中一种能力,并且发挥到了极致,那么也将是可造之材。比如卢卡库,他刚来学院的时候,既不是技术最出色的,也不是最聪明的,但他的身体素质让人称奇,而且门前嗅觉灵敏。当一个球员将一个方面发展到极致的时候,只要他有足够的毅力,也会达到顶峰。”

  从近几个赛季安德莱赫特的阵容中不难发现,每一年都会有几名自家青训营出品的学员晋升到一队,最多的一个赛季甚至有近10人。金德曼斯坦言,足协对于这方面的做法并没有强制的规定,“但安德莱赫特的传统就是尽可能的为年轻球员创造机会,培养那些比利时的天才球员。这就是为什么每年都有年轻人进入一线队,在这里经过了几个赛季的磨炼之后再转会去更大的俱乐部发展。”

安德莱赫特在欧冠比赛中击败凯尔特人

  当听闻中国足协推出的U23新政后,他竖起了大拇指,“我确定中国足协的这个决定是正确的,年轻球员只有在比赛中才能成长,比赛中才能发现自己的不足,达到最高水平。我相信在10年、20年以后,中国足球会有长足的进步。”

  事实上,不仅仅是安德莱赫特硕果累累,门神库尔图瓦、现在的比利时第一球星德布劳内出自根克;著名的比尔肖特青训营的产品包括纳因戈兰、维尔马伦、阿尔德韦雷尔德、登贝莱;标准列日则留下过费莱尼、德福尔、维特塞尔的足迹。

  “借鸡生蛋”:崭露头角后的巨星之路

  随着一批批的比利时球星走红世界足坛,比利时各大俱乐部以及青训营成为了欧洲顶级豪门所觊觎的对象。金德曼斯坦言现在面临的“抢人”压力越来越大,“那些大俱乐部在盯着我们的天才,我们注意到了,但我们还是接受了只是球员们迈向更大舞台的一块跳板这个事实。不过,我们还是总会劝说孩子们为自己的一线队踢球。要说服他们,孔帕尼和卢卡库是两个极佳的例子。”

  “说服”往往并不能奏效。在青年比赛中早已经声明在外的贾努扎伊,尚未在一线队亮相,便摇身一变穿上了曼联的球衣,而安德莱赫特得到了55万欧元的补偿。而就在腾讯体育探访前的几天,金德曼斯刚刚失去了一名非常看好的球员,孩子的父亲打电话给他,“感谢俱乐部5年来的培养,但是我们希望到更大的平台发展。”

贾努扎伊早早离开比利时加盟曼联

  这样的情况对于国内俱乐部有些残忍,但某种意义上来说,成为了比利时的青年才俊们从稚嫩走向成熟的“西天取经”。就像金德曼斯说的,跳板的命运无法改变,只是希望出走时的年龄不要太小,俱乐部因此可以得到更多的补偿投入到新的造星循环。

  由于地缘因素,荷兰、法国往往是比利时的年轻球员登陆的第一站。“我更像是一个阿姆斯特丹人,我在这座城市成长。我生活中的大部分事情都与阿姆斯特丹紧密相连,我住在这里,我的女友是阿姆斯特丹人,我的朋友们,一切的一切。”

  这句话出自比利时的后防中坚维尔通亨之口。作为一个“原装”的比利时男孩,维尔通亨却在阿贾克斯俱乐部效力了九年,他的足球生涯在阿贾克斯起步、成长,并最终迈向成功。

  阿扎尔出生在比利时西南部的城市拉卢维耶尔,属于法语系的瓦隆大。拉卢维耶尔和法国里尔的距离,差不多就是从北京到天津。14岁时,阿扎尔便加盟距离家乡一步之遥的法国里尔俱乐部。在里尔7年,阿扎尔成长为全欧洲瞩目的新星。

  看一看这支站在俄罗斯舞台上的比利时队,所有23名球员都效力于国外,在顶级联赛中磨砺和成熟。

  “由于比利时是个多语言国家,官方语言包括法语、德语、荷兰语,每个比利时人都会讲两三种语言,这让球员去国外发展扫除了语言障碍,相对比较容易地融入到新的俱乐部里。”金德曼斯说道。

  就在这场与巴西的四分之一决赛之前,比利时在驻地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吸引了世界各地的记者。孔帕尼作为代表出席,整个过程里在英、法、德、荷四种语言自如切换,轻松回答各国记者的提问。

  想象中的共同体:没有人再介意语言和肤色

  “如果我们能够像一支团队那样去比赛,将会在俄罗斯闪光。”比利时主教练马丁内斯的话掷地有声,却也有着不可或缺的前提——像一个团队那样。

  就在世界杯开赛之前,关于比利时“内讧”的传言甚嚣尘上。这源自于训练期间发生的惊险一幕:当家球星德布劳内在队内对抗赛中一记飞铲,将贾努扎伊放倒在地。从流出的录像可以看到,曼城中场飞铲前几乎没有触球的可能,而他在起身后甚至拒绝检查队友的身体状况,更别提道歉了。

  事后,贾努扎伊表态双方之间完全没有问题,“我只是在盘带,而德布劳内想要抢断我们可是在世界杯上,这就是足球的一部分。”

  这依旧无法阻止人们的联想——正是因为国内瓦隆人和弗拉芒人的巨大矛盾,欧洲红魔有着悠久的内讧历史。只要一有风吹草动,便难免引来外界的口舌和揣测。

  这支比利时相当团结

  “我认为这支比利时队,完全没有这样的矛盾。这批人从青年队就在一起,已经有15年了。”鲍勃评价,也正是在他的麾下,阿扎尔、德布劳内们当年一起征战世青赛。

  金德曼斯则以自己的青训营举例,“绝大多数球员都是比利时人,但他们中很多是移民的后裔,实际上移民已经站了比利时人口的三分之一甚至更多。不管在俱乐部还是国家队,我们不看种族、肤色、信仰、贫富差距,只关注两件事,灵巧的双脚和聪明的头脑。”

  对于德布劳内的凶狠铲球,马丁内斯甚至为弟子点赞:“我们在训练中的激烈程度有如正式比赛,球队需要这种强度。教练当然不希望出现伤病,但也需要这么训练,德布劳内的铲抢凶狠却是正确。”

  比利时队的确需要德布劳内展现出凶悍的一面。在马丁内斯3421体系中,三位主力攻击手是卢卡库、阿扎尔和梅尔滕斯,丁丁位置后撤,与维特塞尔搭档双后腰。对于数据上的牺牲,德布劳内毫无怨言:“我在国家队踢的是防守型中场,这与以往完全不一样。我进球更少了,助攻更少了,但我的表现其实比以前好了十倍。在现在的位置上,我需要掌控比赛,让其他球员得到表现机会。”

  在俄罗斯,马丁内斯不允许球员在公开场合谈论个人的未来去向,禁止经纪人进出球队在莫斯科下榻的酒店。“我们是来比赛的,不是来抢头条的。”马丁内斯更是表示,不期待自己的球员染指世界杯的个人奖项,“最重要的是全队赢球。”

  小组赛对阵英格兰的赛前发布会上,有媒体小心翼翼地提问维特塞尔:“球队在训练比赛中交流的时候,哪种语言占据主导?”

  权健外援不假思索地回答:足球的语言。返回腾讯网首页>>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