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防爆"神器":遇泄露自动断气、排风,还报警,这下家里不用愁了

2018年07月04日 17:53:40 | 作者:田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3c8804f3ca6264ac2b9445 14827952 2018-07-04 17:53:40 /a/20180704/5b3c8804f3ca6264ac2b9445.shtml

  目前南京的餐饮店中,仍有不少在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液化石油气比重大,一旦泄漏不容易挥发,极易引发爆燃。从今天开始,南京鼓楼区宝塔桥街道的餐饮店,试点推广燃气防爆"神器",如果效果好,有望在全市推广。

  记者注意到,这个防爆"神器"约成人巴掌大小,被安装在灶具下方离地方三四十厘米的墙面上。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因为液化石油气比重比较重,一旦泄漏会往下沉,因此防爆"神器"的位置一定要低于灶头。

  在灶头正常点火工作的状态下,工作人员用含烷类气体的打火机模拟燃气泄漏,并将其放在防爆"神器"边上,不一会,它就发出了鸣叫声。几秒钟后,与灶具燃气阀相连接的断气开关突然开启,灶具火头同步熄灭。不仅如此,厨房的排风扇也同步开启。工作人员介绍,通过这一装置可以及时地切断气源、开启通风,防止气体大量泄漏聚积引发爆燃。由于安装了燃气防爆装置的餐饮店会被接入街道统一的燃气智能监管平台。一旦其店内发生气体泄漏触发报警装置,后台也会给街道及燃气企业的相关责任人群发报警信息,通知其赶往现场查看处置。

  从今天开始,鼓楼区宝塔桥街道312家餐饮用户,将陆续安装这套燃气防爆装置。南京市鼓楼区商务局副局长张兵介绍,这次是由鼓楼区政府统一出资,为餐饮商户免费安装。目前,这套燃气防爆装置暂时只在餐饮店试点。如果效果好,当地街道和相关企业也会向燃气居民用户推广这套装置。整套燃气防爆装置,价格在五六百元左右。居民想要安装,可能要承担一部分费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田甜 编辑/马腾达)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