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万源“马帮突击队” 筑起马背上的“新居”

2018年07月03日 10:19:4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四川万源“马帮突击队”筑起马背上的“新居”

四川万源“马帮突击队”正在托运建筑材料。陈本强摄

  中新网成都7月3日电(张浪 陈本强)仲夏时节,在四川省万源市新店乡崎岖的山路上,总能听到阵阵清脆的马铃声,一队马帮驮着建筑材料,穿行在青山绿水间,成为秦巴山区一道靓丽风景,驮出了深度贫困村群众的幸福生活。

  新店乡位于万源市西南部,距离城区112公里,辖5个行政村1359户5232人,含涌泉村和青山子村两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57户1331人,贫困发生率25.44%。受山高地偏、交通不便等因素制约,该乡基础设施较为滞后,脱贫奔康任务异常艰巨。

四川万源“马帮突击队”正在托运建筑材料。陈本强 摄

  “在统筹兼顾贫困户与非贫困户过程中,人居环境改善能确保所有村民住上好房子,但材料运输难度极大。”新店乡党委书记张次君说,由于当地群众普遍住居分散,建筑材料无法靠车辆运抵,起初通过人力肩挑背扛,不仅费时费力,还严重影响工期,后经大伙商议,乡里组建了“马帮突击队”,工作效率一下子提高了很多。

  “我也想把家里环境搞一搞,但是材料运送让我犯了难。”现年65岁的吴化国家住青山子村陈家山社,由于缺劳力运输材料,家里的房屋维修迟迟没有动工。马帮队的到来,短短两天时间就帮忙备齐了材料,他家破旧的房屋随之焕然一新,厨房、厕所也进行了彻底的整治。

  马帮队一共有6匹骡马,他们已连续在新店乡突击了两个多月,负责青山子村危房改造和人居环境改善的材料运送。这几天,他们要将摆在该村双柏林社地盘上的一大堆砖和沙石,转运至海拔1400多米的陈家山社,最远一户人家在10里开外。

  清晨,随着马鸣声打破大山的宁静,马帮队开始了一天紧张的驮运工作。穿山涧、越沟渠,他们驮着300多斤重的建筑材料,顺着陡峭狭长的羊肠小道,径直向山顶进发。正午时分,马和马夫早已大汗淋漓、饥渴万分,他们择一处林间空地,解开背上的干粮和水,简单充饥后又继续赶路。晚上10时,眼看天气放晴、夜间凉快,他们又趁着月色额外多跑一趟。

  “马帮突击队”行进在泥泞小路上。 陈本强 摄

  “苦点没事,只要大伙都住上了好房子,我们心里也欢喜。”70多岁的张明孝是新店乡涌泉村村民,曾经有着20多年的赶马生涯。这次人居环境改善攻坚战中,他不仅用上了多年的看家本领,还舍弃了家里的农活,牵着爱驹一起义务加入了乡上的“马帮突击队”,先后辗转在涌泉村、青山子村一带的崇山峻岭中。

  “青山子村有210多户村民需要人居环境改善,其中106户的材料要靠马帮运输。”青山子村第一书记刘克力说,该村属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工期紧、任务重,但有了马帮加入,大家群策群力、苦干实干,今年整村脱贫目标一定能实现。(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