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考首次实行平行志愿 填报重点你get了吗?

2018年07月01日 18:36:52 | 作者:郑丽丽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38a9c2f3ca6264ac2b7b5a 14788931 2018-07-01 18:36:52 /a/20180701/5b38a9c2f3ca6264ac2b7b5a.shtml

  因为首次实行平行志愿,今年南京中考志愿填报格外受关注。平行志愿的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今天是南京中考网上填报志愿首日,一起去看看,考生和家长会不会少一些焦虑,多一些从容呢?

  今年,南京首次实行平行志愿填报,分为三个批次报考。第一批次可填报平行学校志愿3个,第二批次可填报4个,第三批次可填报2个,投档按"成绩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也就是说,将投档控制线上的考生,按中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录取方式由"志愿优先"变为"成绩优先"。南京科利华中学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她家的孩子考了645分,踩在金陵中学预估线上。一位学生家长表示,机会更多了,以前的话孩子分数压线不敢填金中,今年这样填,他们还是可以冲一冲,而且有一中保底的。

  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初三班主任杨丽静表示,平行志愿填报,很大程度避免了志愿滑档的情况,这样绝大多数孩子都能根据分数,选到自己理想的学校。

  虽然今年中招首次采用平行志愿,家长们认为填报风险小,但多位高中校长曾提醒,今年600分以上,排位在3500至5000名的考生人数非常密集,意味着相差1分,名次就能拉开不少,四星级高中填报风险就会相应增加。考生武修文考了635分,全市排位3722名,这个分数一度让全家人十分纠结:到底是冲29中等名校,还是填报金陵中学河西分校的重点班?武修文的父亲武洪杰称,跟孩子充分讨论后,尊重孩子的选择,最终选择留在母校的重点班。

  招生专家建议,虽然是平行志愿录取,但其实志愿之间并非完全"平行"。填报时,考生尽量把与自己实力相适应的心仪学校放在前面。此外,填报的学校之间要有一定梯度。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初三班主任杨丽静建议,A志愿和B志愿之间要有一定的梯度,以防A志愿有失误的时候,能够确保在B志愿,甚至在C志愿录取到自己的理想学校去,不要有志愿落空的情况。

  另外填报志愿千万不要错过时间,从今天开始到明天下午5点就结束了。此外,今年中招各批次投档线和各校具体投档线将在7月5日公布。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郑丽丽 编辑/孙蕗)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