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法官肯尼迪将退休 共和民主两党就新人选角力

2018年06月28日 10:23:40 | 来源:澎湃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安东尼·肯尼迪。  视觉中国资料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安东尼·肯尼迪。 视觉中国资料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安东尼·肯尼迪6月27日宣布,他将在7月底正式退休。肯尼迪的这一决定,意味着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在任内第二次提名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选。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7日报道,肯尼迪当天早些时候与特朗普进行了会面,并告知后者自己决定退休。随后,肯尼迪在致特朗普的信函中,正式向总统和公众宣布这一决定。特朗普随即在当天宣布,将会立即启动下一任大法官的遴选程序。他表示,“希望下一任大法院能和他(肯尼迪)一样杰出”。

  特朗普当天在白宫表示,自己早些时候与肯尼迪进行了深入对话,并询问肯尼迪是否可以提供一些其本人尊重的人选供他参考。不过,特朗普并未对媒体表示,肯尼迪对这一请求如何作答。

  按照规定,美国总统将提名肯尼迪的继任者以填补最高法院大法官空缺职位,而提名则需获得美国国会参议院表决通过方能生效。

  美最高法院或更加保守

  肯尼迪6月27日宣布退休的这一决定,将给特朗普带来了重塑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的历史性机遇。

  在27日的报道中,《华尔街日报》将肯尼迪称为“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最重要的当代法官之一”,也是对同性恋权利、死刑和竞选资金等美国政治和社会中的热点议题做出里程碑式裁决的法官之一。

  报道称,肯尼迪是一位特立独行的保守派人士,他在任期内的大部分时间都处于最高法院的意识形态中心。在热点问题上,最高法院分为自由派和保守派两大阵营。肯尼迪的司法倾向常常使他在两方面都发挥作用,这令其成为许多最重要裁决的关键人物。而他的离开,给特朗普带来了让最高法院转向更为保守的方向的机会,这一影响可能会持续数十年。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共有九个席位。肯尼迪退休后,该法院将出现四名民主党总统任命的自由派大法官对四名共和党总统任命的保守派大法官的局面。

  有分析认为,共和党总统特朗普任命的大法官可能会让保守派在最高法院九个席位中牢固掌握居多数地位的五席。

  在联邦司法体系工作43年

  肯尼迪现年81岁,在时任美国总统里根执政期间被提名为最高法院大法官,并于1998年2月18日宣誓就职。

  肯尼迪27日在宣布将退休的声明中写道,能够在联邦司法体系中为国效力43年,包括在最高法院供职30年是他最大的荣幸。他表示,自己希望能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将在7月31日正式退休。

  参议院多数派领袖、共和党参议员麦康纳当天表示,参议院将在今年秋天就对接替肯尼迪的人选进行表决。2016年3月,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哥伦比亚特区上诉法院首席法官加兰德为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以填补大法官斯卡利亚逝世后留下的空缺时,麦康纳当时曾反对称,参议院将不会在当年通过任何大法官提名,要把提名的机会留给下任总统。

  《联合早报》27日在报道中指出,美国舆论指出,肯尼迪的退休将对最高法院的格局产生重大影响,共和、民主两党势必将在其继任者人选问题上再次角力。共和党能否在今年年底的中期选举前推动提名进入表决程序是未来的一大看点。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