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点化布点设防、卫星云图系统……“黑科技”上岗助力梅雨季“抗涝”

2018年06月25日 16:02:52 | 作者:钱飞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30a071f3ca6264ac2b35b2 14708857 2018-06-25 16:02:52 /a/20180625/5b30a071f3ca6264ac2b35b2.shtml

  6月22日起,江苏省自南向北先后入梅。面对即将到来的长时间降水,我省各地纷纷做好措施,防止城市内涝和地质灾害的发生。

  苏州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副主任梅新敏介绍,目前苏州已经启用防汛排涝物资管理系统,按照“半小时车程全覆盖”原则,将总排涝能力23立方米每秒的市级机动排涝设施,在中心城区实施网格化布点设防:“防汛办要考虑在城区易积水点附近安排临时排涝泵车和排涝机泵,一旦发生积水,可以就近及时进行调动指挥,第一时间把积水排出。”

  及时将雨水排出,是防止城市内涝的关键。镇江市排水管理处副主任杨文龙介绍,他们将根据天气预报,提前对所有泵站前池及进水管进行预降水位。每位责任岗人员必须在雨前熟悉本责任路段雨水井的位置、收水状况,根据降雨强度及时穿着警示服,携带工具清理雨水井上方覆盖的杂物,确保排水畅通。记者了解到,一旦道路积水超过15公分,防汛责任岗人员将开启雨水井盖并设置防护栏,防止人员落水,同时对雨水沟口杂物进行清理,保证雨水排放畅通。

  宿迁市泗阳县北门大沟是泗阳县城西片区重要的排水通道,原先河道狭窄拥堵,汛期常因排水不畅导致城区内涝。今年泗阳县水利部门按照“截污导流+生态治理”的整治方针,将流入北门大沟的生活污水引至城北污水处理厂三期进行处理。

  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测,今年汛期淮安市总降水量较往年要偏多2成。为了提高防汛应急能力,淮安市水利局开发了“智慧水利”软件,通过云台红外高速网络球型摄像机,将各个防汛现场的实时情况同步发送到各级水利管理部门的手持终端中,便于随时随地查看各类汛情,第一时间进行统一调度和指挥。

  除了城市内涝,长时间降水还可能带来地质灾害。为此,连云港市国土部门开展“除险消灾”工程,对市区多个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治理。连云港市连云街道陶庵社区居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原来天气不好石头往下滑,我们就不太敢走,感觉很危险了。自从这个险情排除以后,我们现在走这条路就感觉放心多了。”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钱飞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