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足球如何崛起 请感谢鞠躬尽瘁的“C罗干爹”

2018年06月25日 17:51:55 | 来源:澎湃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奎罗斯是C罗的引路人,情同父子

  伊朗,依旧代表着亚洲足球最高水平。

  而在伊朗足球的背后,站着的是65岁的老帅,葡萄牙人奎罗斯。他,和C罗情同父子。最后一战葡萄牙,两人直面相遇。

  从2011年接手伊朗来以来,奎罗斯不仅带队打出了优异成绩,还完成了球队的更新换代、招来了实用的归化球员……伊朗队的今天,便是由他一手打造。

  为了伊朗足球,他已鞠躬尽瘁。

伊朗队庆祝1-0战胜摩洛哥

  “波斯铁骑”领头人

  历史上,伊朗队第一次参加世界杯,在1978年的阿根廷,首次参赛,球队就在打平苏格兰队的小组赛中取得了第一个积分。

  但随后由于种种原因,伊朗足球一度沉寂,直到1998年,他们才重新回到了世界杯的舞台。

  纵观伊朗队的整个世界杯历程,在俄罗斯世界杯之前,虽然球队一共有过4次亮相,但还从来没有连续参加两届世界杯的纪录。

  直到在奎罗斯的任上,球队顺利入围了巴西世界杯和俄罗斯世界杯,这一历史才宣告打破。

  而在俄罗斯的小组赛首场对阵摩洛哥,伊朗队以1比0取得了胜利。这不仅是球队在1998年世界杯战胜美国队之后,第二次在世界杯获胜,同时也是球队历史上第一次在世界杯赛场取得“开门红”。

  就像奎罗斯自己所说,“击败摩洛哥,大家就像赢得了决赛那样高兴。”仅仅凭借在世界杯赛场的成绩,他就足以跻身伊朗足球的历史“名人堂”。

  第二场小组赛面对强大的西班牙,没有人会奢望他能够带队获胜甚至取得1个积分,但赛前他说,希望在比赛结束时,“西班牙可以带着对伊朗球员最大的敬意离开球场。”

  他和伊朗的确做到了。

奎罗斯为C罗的曼联生涯铺路

  换血,无论你是谁

  事实上,在上世纪90年代,伊朗足球就开始了复苏,像是阿里·代伊、马达维基亚等传奇球星,都是在那个时代崭露头角。

  但是十多年之后,这一代伊朗球员都已经老去。奎罗斯的到来,开启了伊朗国家队一个新的时代。

  在执教伊朗队之前,奎罗斯曾带领葡萄牙青年队两次夺得过世青赛冠军。他为葡萄牙培养过菲戈、鲁伊科斯塔等球星,也是他将C罗推荐给了老爵爷弗格森。

  此外,短暂执教阿联酋国家队的经历,也让他多少积累了一些关于亚洲足球的经验。于是在伊朗队的帅位上,他一待,就是7年。

  在2011年4月正式上任伊朗队主教练之前,这支球队刚刚结束了当年的卡塔尔亚洲杯。那时,队伍的平均年龄超过28岁,是一支相对“老迈”的队伍。

  为了“淘汰”一些老将,奎罗斯也曾经历过许多冲突。当年,像拉赫马蒂、阿吉利等伊朗老国脚都曾公开与奎罗斯交恶。

  但强硬的葡萄牙人不为所动,仍旧推进着自己的“换血。

  他首先做的,就是和教练组一起去欧洲搜寻伊朗血统的球员。

  在他几次三番的劝说之下,多名伊朗裔球员被他的“三顾茅庐”打动,归化进入了伊朗队,球队的实力也因此得到了快速的提升。

  伊朗的归化球员中,包括效力过比利时U19队伍的前锋古尚内贾德,效力过德国青年队的中场大将德贾加。

  而在去年,伊朗队又归化了入选过瑞典国家队的伊朗裔射手萨曼·古杜斯。本届世界杯赛,这三名归化球员,也都出现在了伊朗队名单当中。

逆境下,他用成绩争气

  奎罗斯很有“个性”。执教葡萄牙时,他就发生过和记者在机场大打出手的事件。

  巴西世界杯世预赛期间,他又和时任韩国主帅崔康熙打起了“口水仗”,还在比赛中做出挑衅姿势,一时成为关注焦点。

  在伊朗队的帅位上,让奎罗斯烦心的事情也着实不少。不过他最终,还是用成绩来证明了自己。

  由于政治因素的影响,伊朗队在各个方面都会遇到些其他球队没有的问题。比如热身赛计划常常被打乱,说好的赞助也能食言反悔。

  本届世界杯前,伊朗和希腊队的热身赛就被临时取消。此前的巴西、德国世界杯前,也有多支球队“爽约”热身赛。

  除此之外,伊朗队的资金也一直捉襟见肘。俄罗斯世界杯,因为没有品牌赞助,他们的球衣只能自己买来“定制”,球鞋也需要球员去自己购买,甚至托朋友“代购”。

  俄罗斯世预赛成功出线之时,奎罗斯就曾在社交媒体上“炮轰”伊朗足协没有提供充足的财政预算。

  “球队是在缺少资金和训练设施的情况下参加世预赛的,球员们付出了太多太多。”

  而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他率队在世预赛打出了6胜4平不败,以刷新亚洲区世预赛连续不失球纪录的成绩,挺进世界杯正赛。

  其实,对于伊朗的问题,奎罗斯几次都想走。巴西世界杯后,他一度辞职离任,后来又几次提出辞职,其中有关于薪水的原因,也有对伊朗足协某些做法不满的因素影响。

  甚至在去年初,他还曾因为伊朗国内俱乐部批评国家队集训影响俱乐部比赛,愤而提出辞呈。

  但磕磕绊绊,他还是和球队一起,走到了俄罗斯的赛场上。

  他和伊朗足球,就像一对经历风雨的金婚夫妻。

  奎罗斯训练备战前为队员打气

  他为伊朗足球留下未来

  也许现实条件不好,但奎罗斯一直在为伊朗争取利益。

  2015年亚洲杯期间,他曾“炮轰”国际足联和亚足联克扣伊朗队应得的奖金,利用洲际大赛的场合来给球队争取利益。

  而去年,伊朗队老队长绍贾伊代表希腊球队赴以色列参加了一场欧联杯资格赛,随后伊朗足协愤怒地表示要开除他,奎罗斯为此与足协又起了摩擦,最后还是如愿把绍贾伊带到了俄罗斯的赛场上。

  但无论俄罗斯世界杯结果怎样,这应该都会是奎罗斯的谢幕演出。他在接受亚足联官网采访时表示,自己会在世界杯后离开这个位置。毕竟今年,他已经65岁高龄了。

  执教7年,伊朗队的成绩在他的率领下稳步提升,连续两届世界杯入围就是最好的证明。伊朗足协官员也曾感叹,“没有他,伊朗足球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

  而对于伊朗足球的未来,他也留下了值得期待的未来。

  本届世界杯伊朗队的23人名单中,有16人都是“90后”,3人是“95后”。其中年仅23岁,有着“伊朗梅西”之称的阿兹蒙,是在奎罗斯任下崭露头角,最被外界期待的新星。

  此外,贾汉巴什则刚刚夺下荷甲金靴,成为了首个在欧洲主流联赛成为金靴的亚洲球员。他今年也才25岁,还有大把时间去创造更多成就。

  最后一轮小组赛,奎罗斯面对自己的“干儿子”,会是怎样的结局?返回腾讯网首页>>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