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神射手切里舍夫:俄罗斯国家队的“外援”

2018年06月25日 17:43:00 | 来源:界面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切里舍夫成为了俄罗斯队的英雄

  作为本届比赛的东道主,俄罗斯队有理由为球队的血统纯正而骄傲。

  与很多其他国家球队的优秀球员分散在世界各地不同,这支俄罗斯国家队似乎比洋葱式圆顶(注:俄罗斯教堂穹顶的标志性设计)和俄罗斯套娃更能带给俄罗斯人归属感。在这支球队的23名球员中,只有一名球员出生在海外,其余22人均在本国联赛效力。

  不过,血统纯正却并非是俄罗斯队能够闯入本届世界杯16强的原因。他们阵中的“秘密武器”,是一位从幼儿园时期开始就不在俄罗斯本土生活的球员:丹尼斯·切里舍夫。他操着一口带有浓重西班牙口音的俄语,而在世界杯上,他就是俄罗斯队的“外援”。

  俄罗斯队即将在今晚迎来小组赛的第三个对手乌拉圭队,而切里舍夫在已经结束的两场比赛中收获了三个进球,比肩西班牙队的超级射手迭戈·科斯塔。更让人感到惊讶的是,进球甚至不是他在场上的首要任务。在揭幕战同沙特阿拉伯队的比赛中,由于阿兰·扎戈耶夫的受伤,切里舍夫才临时披挂上阵。而在第二场同埃及队的比赛中,他的登场是只是为了弥补阵容的漏洞。

  “切里舍夫(的表现)不是偶然的,”俄罗斯队主教练斯坦尼斯拉夫·切尔切索夫说道,“我了解他的能力,我知道他可以胜任自己的职责。”

在同埃及队的比赛中,切里舍夫打进了球队的第二球

  切里舍夫出生在位于莫斯科东部的城市下诺夫哥罗德,不过在他5岁的时候,由于他身为职业足球运动员的父亲签约希洪竞技队,他也随即跟随自己的父亲移居到了西班牙。老切里舍夫一直为希洪竞技队效力到了上世纪90年代末期,而他们一家也就在西班牙扎下了根。

  虽然在自己的家乡是说的还是俄语,不过来到西班牙后,切里舍夫进入了当地的学校读书,还一直跟随西班牙教练训练。这对于切里舍夫来说是一件再好不过的事情,因为在上世纪90年代时,足球教育最先进的国家或许就是西班牙。足球伴随着孩子们的成长,将他们每一个人都培养成战术大师。

  这也让切里舍夫成为了一位典型的西班牙风格的球员。就像很多由伊比利亚足球流水线培养出来的球员一样,他也是一位天才攻击手,高效地游走在球队的中场和锋线之间。他能够利用盘带突破防守球员,两只脚都可以完成射门,而且也很喜欢展示自己出众的华丽技巧。

  所以当他刚来到著名的皇家马德里队青训营时,除了他的蓝色眼睛和球衣上典型的俄罗斯人名字之外,他与其他的球员并没有什么不同。在那段时间里,甚至有人将他视作是西班牙足球未来的希望,盼望他为西班牙U21国家队效力。即使在他完成了自己代表俄罗斯U21国家队的首秀之后,这样的呼声也没有停止,因为国际足联的规则允许他更改自己的国籍为西班牙国家队效力,前提是他从未有代表俄罗斯成年国家队出场的经历。而切里舍夫本人也曾经坦承,自己考虑过代表西班牙队出战。

  “我从来没有对西班牙队关上大门,”他在2011年接受西班牙媒体《马卡报》的采访时表示,“事实上,我一直认为自己更像西班牙人,而非俄罗斯人,因为虽然我出生在俄罗斯,但是我至今为止的人生几乎都在西班牙度过。当然,我也有属于俄罗斯的标志,那就是我的名字。”

  但是,切里舍夫发现俄罗斯在自己身上打下的烙印远不止是名字。“我的性格是俄罗斯人的性格,有些冷淡,”他在2014年接受《国家报》的采访时说道,“但是我的行为举止更像西班牙人,因为我很喜欢与他人交流。”

  而如今,俄罗斯人也很愿意谈论起这个在西班牙成长起来的俄罗斯人,而他在揭幕战中的两个进球已经成为了本届世界杯比赛的最大亮点之一。第一个进球中,他轻巧的一扣晃过了两名沙特队后卫的防守;而第二个进球则是在禁区边缘,他用自己的左脚外脚背将球送进了对手的城门,彻底点燃了主场球迷的激情。在比赛结束后,平素不苟言笑的切里舍夫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只是完成了主教练的安排,不过想必任何一位主教练都不会对球员下达“成为YouTube红人”这样的指示。

  “我现在的心情难以言表,”切里舍夫在终场哨音响起后说道,“我从没有梦想过能有这样的经历。”

  如果你了解了切里舍夫在皇家马德里队青训营的经历有多么坎坷,你就更能对他的这番话感同身受。在他结束自己的预备队生涯后,他就一直被皇家马德里队租借在外,积累一线队经验,然而他却一直被连续不断的伤病困扰着。每一次他的表现刚刚有所起色,就会被不期而至的意外打断。

  为比利亚雷亚尔队效力的切里舍夫(右)

  事实上,他的职业生涯起步阶段就像是受到了诅咒一样。在结束了与塞维利亚队和比利亚雷亚尔队的租借合同之后,他回到了皇家马德里,等待他的是球队的新任主教练。2015年末,他终于迎来了一段罕见的没有伤病的“甜蜜期”,还在国王杯同加迪斯队的比赛中打进了自己代表皇家马德里一线队的处子进球。

  如果不是因为一个意外,那场比赛理应是切里舍夫的一段美好回忆。由于俱乐部管理层面的失误,皇家马德里队忘记了切里舍夫此前一个赛季被租借到比利亚雷亚尔队时因为在国王杯比赛中累积黄牌,需要在本场比赛中停赛一场。由于违规使用了没有出场资格的球员,皇家马德里队被判出局。第二年,切里舍夫为了寻找更好的发展机会转投比利亚雷亚尔队。

  切里舍夫此前坎坷的经历,也使他的国家队生涯受到了影响。在本届世界杯之前,已经27岁的切里舍夫仅仅代表俄罗斯国家队出场11次。甚至在很多经验丰富的俄罗斯足球评论员看来,切里舍夫能够入选俄罗斯队的世界杯阵容就已经是一个意外,他们原本认为切里舍夫只能留在西班牙享受假期。不过在卢日尼基体育场,切里舍夫终于在这支进攻端充满能量的球队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在揭幕战中,俄罗斯队的全队跑动距离超过了73英里,第二场比赛的全队跑动距离也达到了71英里。他们用不惜体力的奔跑,迫使对手缴械投降。不过,这样“跑不死”的表现也带来了一些质疑。上一次俄罗斯主办的大型体育赛事是索契冬奥会,而俄罗斯运动员们在那届奥运会上卷入了兴奋剂丑闻中。四年后,切里舍夫表示类似的争议绝不会再次出现。在他看来,俄罗斯队的表现是全队的不懈努力和天时地利的结果。

  “表现出色是一回事,”切里舍夫说道,“在对的时间和地点发挥出色则是另一回事。”

  没有人比切里舍夫更能体会这一点。在俄罗斯队已经结束的两场比赛中,他都被评选为当场比赛的最佳球员,而他也很快成为了国家英雄。赞美如潮水般涌来,甚至让切里舍夫本人都受宠若惊。

  “整个国家都在支持着我们,”他说。返回腾讯网首页>>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