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打针、输液......手机APP就能叫护士上门服务,靠谱吗?

2018年06月21日 17:19:44 | 作者:汪乐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2b6be5f3ca6264ac2b12e4 14660789 2018-06-21 17:19:44 /a/20180621/5b2b6be5f3ca6264ac2b12e4.shtml

  共享护士,这个概念您听说过吗?手机下载"护士到家"一类的app,选择服务类型,就可以预约护士上门服务。打针、换药、静脉采血,在家里就可以完成,免去了去大医院排队挂号的麻烦。护理这样一种专业的医疗行为,在家里进行,真的靠谱?

  静脉采血无需采血申请单 "暗箱操作"多

  打开手机搜索,会出现不少"护士到家"一类的共享医疗软件可选择,有的甚至号称:三甲医院专科护士,全程提供专业居家护理服务。

  平台显著位置标有各项服务内容,主要分为三类:一是上门输液、上门打针、静脉采血等基础服务;二是针对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口腔护理、导尿等服务;三是专门针对母婴的保胎针、新生儿护理等服务。涉及范围很广,在一些平台上,还可以看到注册的护士信息。记者尝试预约"静脉采血",费用为149元一次,只需填写基本信息、缴费,十分钟后,就有护士抢单。

  护士在电话里告诉记者,软件上说要准备采血申请单,只是常规规定,并不需要准备。对此,平台客服又是另外一番说法,客服称,必须自备采血单,医生或者其他体检部门开具的采血单也可以。

  到了约定的时间,护士准时到达。为了解除记者的担忧,该护士称,自己是南京市某医院的护士,并提供了护士执照,自己是偶尔兼职,跟医院没有关系。

  该护士告诉记者,南京目前像这样的护士到家服务很受欢迎,这一个星期,她已经接了十几张上门服务单,主要对象是行动不便的老人,包括留置针输液、普通换药等。而静脉采血,她服务的主要对象是孕妇,用来检测胎儿性别。目前法律明确规定,禁止非法检测胎儿性别,所以平台规定的"采血申请单",很多人都提供不了。但是考虑到需求,即使没有"采血申请单",也可以采血。

  在家打针、输液?风险高!

  记者了解到,目前,这些护士到家app对注册护士的审核,主要是验证他们提供的护士执照,必须是三年以上的从业护士,才能注册成功,获得抢单资格。而为了保证到家服务的安全,客服称,原则上要求顾客自己准备注射用的药物、真空管等材料。

  对此,专家指出,这类共享护士平台的服务内容,名目众多。相较于静脉采血、口腔护理等低风险医疗行为,在家打针、输液等行为,风险是非常高的。

  原南京市玄武区中医院院长张政称,在输液过程中,尤其是各种药物可能引起的反应,尽管发生几率只有百分之多少,但这百分之多少的发作带来的后患,就是百分之百的死亡。

  专家:应对护士上门服务内容做出分类和限制

  专家介绍,"共享护士"的实质是:护士多点执业。但从目前卫生法规对医护人员执业场所的规定来看,护士在医院以外的其他地方执业,都是不允许的。

  考虑到市场需求,政策也在慢慢放开。国家卫健委近日回应称,共享护士解决了老年人和行动不便患者就医难的问题,将结合各地做法,引导其规范发展。专家建议,今后应制定相应政策法规,对护士到家服务的范围做出分类和限制,打针、输液等一些高风险医疗行为,不能放得太开。其次,完善相关法律文件,护士上门后,双方需签字认可。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乐萍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