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高校大会】南京工业大学:建筑和化工,都是强项

2018年06月21日 12:43:06 | 作者:姚伟 仇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2b2a35f3ca6264ac2b0ee8 14656489 2018-06-21 12:43:06 /a/20180621/5b2b2a35f3ca6264ac2b0ee8.shtml

  软件、网络、通信…最近很多考生和家长一窝蜂地关注这些2018最热绿牌专业,实际上,许多传统工科也有很好的就业与发展前景,今天我们就走进南京工业大学,了解一下那里建筑学与化学工程专业。

  【建筑学:我不是最强 但我找的工作好】

  建筑学向来被誉为高校里的“贵族专业”,因为对办学水平要求较高,江苏只有三所高校开设了五年制本科建筑学专业:即东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与苏州科技大学(南京大学建筑学为四年制本科)。

  普通工科专业师生比可达1:16或更高,五年制建筑学专业一般在1:8到1:6,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本科只招收三个班

  按照教育部公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排名,在54所具有硕士或硕博授权点的参评高校中,东南大学评估结果为A+,属于第一梯队;南京工业大学为C,苏州科技大学为C-,客观地说,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专业在国内属于第三梯队。

   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尽管专业排名并不领先,但是近三年来,建筑学与电气工程专业一直并列南京工业大学录取分数第一。2017年,建筑学录取分数线高出省线20分,为351分,同年该专业就业率为98.6%,考研比例为30.7%

  严寒是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2013级本科生,去年10月她投出人生第一份简历,就被中建八局下属一家设计院录取,工作地在上海,月薪过万。“我现在的岗位是建筑方案设计师,” 严寒向记者介绍,“我对这份工作还是比较满意的,希望将来可以成长为一名出色的建筑设计师。”

  同在今年毕业的建筑学本科生贾舟力告诉记者,他们班除了考研和出国的,剩下的都找到了相对不错的工作,他本人准备去德国进一步深造,将来做一名文化建筑保护方面的专家。不过他也提醒有志于建筑学的后辈,虽然就业前景不错,但要做好吃苦的准备,“这个行业的人,不管工作或者读研,都经常需要熬夜搞设计,这是一个普遍现象”。

  南京工业大学学生事务部部长郭万牛介绍,建筑学火爆,主要是因为专业背后的建筑行业目前在我国比较热门,薪资待遇也高,很多考生从毕业找工作的角度出发选择了这个专业。郭万牛提醒考生和家长:“房地产行业与大规模城建都是有周期的,5年毕业后行业是不是还在上升期,待遇还会不会那么好,是否值去拼分数,这些都需要考生和家长慎重选择。”

  【化学工程:我才是最强 但常常被误解】

  比起建筑,化学工程才是南京工业大学的看家强项,它的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具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同时也是国家首批6个一级重点学科之一。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学科排名,在144所具有硕士或硕博授权点的参评高校中,南京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评估结果为A,仅次于天津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并列,在国内属于第一梯队。

   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开办化学工程专业的院校较多,南京工业大学在江苏和全国均处于前列

  2017年南京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本科录取线345分,高出省线14分。同年该专业本科就业率99.1%,考研比例33.2%。此外,南京工业大学化学工程研究生的数量超过本科生,是不折不扣的研究型专业。

  彭建文是化学工程2015级本科生,2016年他参加中国大学生化学能小车竞赛获得第五名,随后又参加世界化学工程大会化学能小车竞赛,获得第二名。“我入学才几个月,就第一次进入了实验室,不是那种上课的实验室,是导师他们做课题的实验室,” 彭建文回忆刚上学那会儿依然十分兴奋,“当时没想到大一新生就能和导师一起做科研实验,后来我每年暑假都申请留校泡在实验室里。”

  余沁怡是化学工程2104级本科生,目前已经被保研至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未来她打算从事化工方面的科研工作。她告诉记者,班上33位同学,连她在内只有9位女生。“很多女孩子都觉得化工行业工作环境比较艰苦,” 余沁怡告诉记者,“我当初因为对化学感兴趣选择了这个专业,我希望能做出一些成就来”。

  据学校介绍,很多人至今依然对化学工程专业有误解,认为将来的工作环境恶劣,实际上今天的化工企业已经在向绿色化工发展,很多企业的工作环境都非常优越,而且作为国计民生的基础行业,化学工程的职业前景也更加稳定。

  除此之外,得益于产学研合作的优势,南京工业大学84个专业大多具有很强的应用性,像电气工程、土木工程、自动化及信息类专业、材料类专业、生物工程类专业等学科,特色与实力兼备,就业与报考热度也很高。

  现代化工企业的工作环境和科研环境都较为优越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