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夏至,今年7月17日“入伏”三伏天长达40天

2018年06月21日 11:40:44 | 来源:新华社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华社天津6月21日电 21日18时7分迎来“夏至”节气。“夏至三庚数头伏”,天文专家通报说,今年的入伏日期是7月17日,“三伏天”长达40天。

  夏至不仅是北半球白天最长、夜晚最短的一天,还决定着当年“三伏天”的长度。

  据了解,“三伏”的具体日期是由节气的日期和干支纪日的日期相配合来决定的。庚,在天干中排列第七,在与五行搭配中属金,金怕火,在数伏天气中逐日消减,因此古人以庚日来计“伏”。

  传统推算方法规定,夏至后的第三个庚日起为“初伏”,从夏至后的第四个庚日起为“中伏”,立秋后的第一个庚日起为“末伏”,总称为“三伏”。

  “由于庚日在阳历中的日期每年都有变化,所以每年入伏的日期不尽相同,但都是在7月中旬入伏。”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初伏和末伏都是10天,中伏天数不固定。当夏至与立秋之间出现4个庚日时,中伏为10天;当出现5个庚日时,中伏为20天。“今年夏至到立秋有5个庚日,因此今年的中伏是20天。”

  具体到今年的“三伏天”来说,7月17日交“初伏”,7月27日交“中伏”,8月16日入“末伏”,8月26日“出伏”。

  “三伏天”的气候特点是气温高、气压低、湿度大、风速小,是一年中最热的时节。保健专家提醒说,此时节,公众要格外注意防暑降温,清淡饮食,及时补水,注意补充钾元素,多吃苦味食物,规律睡眠,高温时段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外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