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电梯也会"中暑"!遇到电梯“耍性子”你应该这样做......

2018年06月20日 16:28:01 | 作者:董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2a0bc3f3ca6264ac2b07ca 14645572 2018-06-20 16:28:01 /a/20180620/5b2a0bc3f3ca6264ac2b07ca.shtml

今天(6月20日),记者从南京市质监局了解到,今年5月份,南京电梯困人故障较4月份有所增加,其中,因高温天气导致的电梯困人故障超过总数的三成。夏日来临,电梯也需要避暑降温。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南京鼓楼区的一处小区居民楼里,就在8点36分,小区电梯维保单位接到报警电话,有居民被困在了这个电梯里,现在维保人员已经赶到现场进行救援。

被救出后,居民仍心有余悸:“突然哐的一声电梯停了,有点紧张。”

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电梯维保员工柳桃告诉记者:“可能是有外部原因,外力撞击门,把门锁的尺寸撞位移了,然后电梯在运行当中会发生急停现象,把人困了。”

根据南京市质监局统计,今年5月份南京96333电梯应急处置中心处理困人故障641起,比4月上升7.9%。其中,由生活和装修垃圾等人为原因引发的困人故障有150起,占总困人率的23.4%。而因为气温升高导致机房温度过高、电气控制系统自我保护等外部原因引发的困人故障达到225起,占该月总困人率的35.1%。

南京市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总工程师米涌介绍:“一个是电梯的机房内,主要的电器控制原件都集中在控制柜里面,这些元器件往往在超过40摄氏度的环境下,正常的工作的功能指标会发生一些变化,有可能产生工作异常的情况。同时电梯是一个机电综合体的设备,有很多机械的元器件,在正常运行过程中,会存在一定的磨损和损耗。尤其是一些塑料元器件,在高温环境下更容易磨损,会导致比如开关门系统发生异常,从而引发电梯困人故障的发生。”

质监部门提醒,随着夏季气温越来越高,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应当建立高温天气应急处置和救援机制。加强对电梯机房、轿厢的巡查,确保机房温度不超过40摄氏度。同时保证电梯轿厢通风、报警系统良好。一旦有人被困,要科学寻求救援。

米涌提醒:“被困后要及时地去触发电梯轿厢内的报警装置与外界取得联系,或者拨打96333向电梯应急处置中心,上报电梯的轿厢编码。很快就会有救援队伍来解救,切忌自己去扒门自救这种危险行为。”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董雯 张中玄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