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保护生态环境的“铁军”

2018年06月19日 14:20:0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第一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6个督察组于530日至67日陆续对河北、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东、广西、云南、宁夏等省(区)实施督察进驻。截至614日,被督察地区已问责630人。(619日 新华网)

  “生态兴则文明兴”,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持续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分批次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严肃问责环保履职不力责任人等,环境保护效果日益凸显。然而,要想早日实现青山绿水、碧海蓝天的美好画卷,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向往,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要肩挑环保职责,做保护生态环境的“铁军”。

  要身到心到,不做“出工不出力”的“看客”。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然而实际中,部分党员干部或是将保护生态环境和注重生产生活对立起来,或是将保护行为摆在生产生活之后,这些错误认识让党员干部身到心不到,出工不出力,导致环境保护行动迟缓、乏力,影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质量。生态文明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要环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认清“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以“主人翁”、“责任人”的姿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到全力以赴保护生态环境上,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实到保护环境的行动上,如此人民才能享受到绿色美丽的小康生活。

  要担当负责,不做“板子高高举起轻轻放下”的“好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然而,受“唯GDP论”的陈旧思想影响,在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情况下,少数地方领导干部仍然极其看重GDP,“捂着帽子做官”,面对辖区内企业的污染情况,总想着“大事化小”,板子高高举起轻轻放下,如此既削弱了环保法等相关政策法规的威慑力,也让老百姓的幸福感大大折扣。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上级环保政策,准确回应百姓绿色需求,敢于“拧着帽子做官”,对待污染问题,必须一查到底、追究到底、整改到底。

  要修炼本领,不做“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生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可有些地方偏偏做不到合二为一,一强调GDP,生态环保就停滞了,一搞生态环保,地方GDP就掉下来。或是思路不开阔,无法发掘本地优质的环保资源,或是创新能力不足,无法将环保资源转化为生产力等等。这是明显的“本领恐慌”问题。对此,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从本地百姓的所盼所求中明确绿色发展的方向,从政策方针中学习绿色发展的理论,从其他地方的探索创新中消化绿色发展的思路,以此修炼本领,打破“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困境,成为绿色发展的“行家里手”。(艾佩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