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七说球】我们为什么爱看世界杯?还不是因为“爱”呀!

2018年06月15日 11:11:2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者/老七 (荔枝体育观察员 中央媒体资深体育记者

  我们为什么爱看世界杯?

  14日深夜的俄罗斯世界杯揭幕战,站在600多年历史的明城墙下,看着或坐或站仰头45度、被初夏的蚊子团团包围,却还要费尽全身气力才能在城墙投影上找到足球的人群,我一直在想,我们什么爱看世界杯?

  其实在开幕式上就有最最“伟正”的答案,L-O-V-E,四个造型丑丑的字母组成了这个世界最简单也最温馨的词语:爱。

  这无疑是个正确答案,我相信包括我在内,有很多人能写上5000字,讲述自己和足球那些不得不说的故事,或者光罗列球星事迹就能写满5000字,而且字字都饱含着爱。但如何用“爱”来解释我朋友圈和身边的球迷一夜之间以几何倍数增长的现实呢——这种情况其实欧洲杯或者欧冠决赛时也会周期性上演。

  我有一个朋友最近有些气急败坏,当然不是因为中国队没进世界杯,这事他早就习惯了。一问才知道是他之前几乎没玩过游戏的儿子忽然迷上了“王者农药”,原因更简单,因为好多同学在玩,大家经常聊这个。

  对这孩子来说,“农药”其实已经成了社交工具,我就宽慰那哥们:你儿子沉迷的不是游戏,是社交,这是好事,当然,方式有点不太健康……

  那么健康的方式是什么呢?当然是体育!是足球!是世界杯!

  所以你忽然发现,单位里那个腆着啤酒肚一脸油光的大叔正四处招朋引伴: “明天晚上撸串喝酒去啊,西班牙对葡萄牙,这个必须看啊”;还有哥们在朋友圈晒了一桌子啤酒鸭脖小龙虾:“我有酒有虾,谁来看球”;比较“高大上”一点的是这种套路:“孩子爱上了足球和梅西,我要好好陪她看她的首个世界杯”……

  在一些“真球迷”“懂球帝”看来,这大概一律要划入伪球迷之列。

  伪球迷是多么可爱的一群人啊!甚至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是“伪球迷”支撑起了世界杯的群众基础,倘若世界杯只是每个人守在自家电视前研究战术,或者关于世界杯的话题永远高高地挂在战术层面,那这个世界该有多无聊……

  说实话,大多数的我们,固然仍旧醉心于足球场上的精彩瞬间,可以为之欢呼为之癫狂为之黯然甚至为之落泪,但我们其实一直都不醉心于过分专业的战术板解读,也不醉心于在第二天的聊天里争论技战术问题,更不曾追求认识大多数的球员——一般来说,我们只认识——球星和长的帅的(这是女孩子的专利)……我们想聊的,也不过是某个精彩进球,某个球星的表现,甚至某个一闪而过的大美女,顺便争一争下一场谁会赢球谁会被爆冷,装作煞有介事的样子。

  在马斯洛需求里,这是属于第三档的“Love and belonging”。毫无疑问,世界杯是我们这项需求最好的催化剂。

  所以你看,果然还是因为“love”!

  呼朋引伴的大叔或许喜欢喝酒撸串甚于世界杯本身,但最重要的是他需要和朋友一起;晒朋友圈召唤的哥们或许是个资深球迷,但他同样需要有朋友来场“唇枪舌剑”;要陪孩子那位就更不用说了,还有比这更暖人的爱意么?

  有了这些,我们才会选择在明城墙下看俄罗斯队和沙特队的“菜鸡互啄”,丝毫不在意这是“足球盛筵”还是“蚊子盛宴”,当然,进了五个球好开心,但是很抱歉……我们还是没记住这些球员的名字。

  可这又有什么要紧,要紧的是,我们一起在这里看球,这才是世界杯的正确打开方式,也是我们之间的正确打开方式。

  江湖中曾有这样的传言:能让一个人放下手机的只有小龙虾!

  世界杯表示不服,请,来,战!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