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标准保障高质量 95分才是老百姓心中的合格质量!

2018年06月14日 18:57:0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刘嘉) 近年来“需求外溢”、“海淘”的持续升温、消费力外流,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高质量供给不足以满足老百姓的需求,对此,江苏省委省政府专门印发了《江苏省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614日下午,就《实施方案》相关情况召开发布会。

  目前,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质量时代,中央对质量提升提出明确要求。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建设质量强国”。

  近年来,江苏经济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制造业规模全国第一,新能源、新材料、物联网和云计算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实施方案》是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举措,对于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增强我省经济质量优势,具有重要意义。江苏省政府秘书长王志忠特别表示:“合格是60分,但是老百姓心中都有一杆秤,只有做到95分,才是符合老百姓需求的高质量。”所以此次《实施方案》具有“高”、“实”、“新”三个特点。

  目标定位“高”

  2020年,江苏综合质量竞争力继续保持全国前列。

  在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目标上,“江苏制造”“江苏建造”和“江苏服务”的国际国内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在产业发展质量目标上,战略性新兴产业质量效益特征明显,支柱产业和传统产业的创新驱动力明显增强,农业、服务业体质增效速度加快,质量竞争型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在区域发展质量目标上,资源优势要充分利用,区域经济要呈现出功能互补、协调联动、创新发展的格局,形成一批区域质量品牌。

  在质量基础设施目标上,系统完整、运行高校,新增主导和参与制定多项国际、国家标准。

  提升举措“实”

  聚焦提升重点领域,明确实施“十大工程”。建立质量分级制度、组织质量提升关键技术攻关、实施与国际优质产品质量对比、开展高端品质认证等。

  农产品优质供给工程。打响“苏牌”优质农产品加工品牌,开展优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创建和农产品加工“老字号”宣传推介活动,建立健全农产品安全监管体系。

  食品药品优质供给工程。推进传统主食工业化、标准化生产,促进奶业优质安全发展,推进食品生产电子追溯和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建设,打造医药产业集聚区,推进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

  消费品体质升级工程。2020年培育100个与国内外知名品牌同标准同质量的日用消费品品牌,打造100个苏作精品,创建10个日用消费品全国制品品牌示范区,支撑民众消费升级需求。

  装备制造竞争力提升工程。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高端装备产业整体竞争力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江苏智能制造国际影响力明显增强,推行绿色制造。

  原材料供给水平提升工程。打造新材料特色产业集群,加快高端材料创新,特别是加快钢铁、煤电、化工转型升级。

  建设工程质量提升工程。提升“江苏建造”品牌的含金量和影响力,因地制宜提高建筑节能指标。

  服务业提质增效工程。形成一批在全国乃至国际范围内有影响力的江苏服务品牌企业和江苏服务区域品牌,推进电子商务制度创新。

  社会治理水平提升工程。放大“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亮点,深入开展“263”专项行动,扩大普慧性学前教育和优质职业教育供给,构建现代化安全保障体系。

  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开展公共服务质量监测和结果通报,稳步推进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推动文化服务产品数字化、网络化。

  对外贸易优化升级工程。完善江苏国际知名品牌培育、评价、宣传和保护机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主要贸易国家和地区质量国际合作。

  围绕破除质量提升瓶颈,同时出台了包括加强质量管理、打造质量品牌、加快质量创新、夯实质量基础、严管质量安全、推进质量共治等6项具体举措。

  保障机制“新”

  健全质量法规制度体系,首次提出定期发布江苏质量指数、构建质量增信融资体系、将质量教育纳入全民教育体系、建立党委质量工作督查机制等保护措施。

  强化财政金融保障,统筹质量发展规划制定、质量强省建设、质量品牌发展、质量基础建设。

  培育质量技术人才,将质量教育纳入全民教育体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