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入境排队将不超30分钟”如何实现?公安部详解

2018年06月14日 13:55:45 | 来源:新京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京报快讯 公安部今天(6月14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移民管理局在发布会上通报,决定自6月18日起,在全国陆海空口岸实现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解决大型口岸高峰期中国公民排长队问题。

  新举措如何能切实落地,公安部相关负责人就此做了解释。

  释疑1:为何出台“不超过30分钟”新政

  ——国家移民管理局调研发现部分口岸排队超过1小时

  数据显示,内地居民出境旅游、探亲、商务等活动日益频繁,港澳台同胞来往持续保持旺盛势头。2017年,全国出入境人员总数达5.98亿人次,比改革开放前的1977年增长140多倍,比2007年增长73%。

  其中,中国公民出入境达5.12亿人次,占出入境人员总数的86%,比1977年增长150多倍,比2007年增长75%;内地居民出入境达2.85亿人次,比1977年增长110多倍,比2007年增长2.5倍。

  与此同时,全国已有海、陆、空对外开放口岸305个,出入境边防检查站302个,其中日均出入境人员超过5000人次的口岸35个,超过1万人次的口岸19个,超过5万人次的口岸7个。

  持续增加的出入境客流,为边检带来了挑战。一些大型枢纽机场口岸和毗邻港澳的大型陆地口岸,周末、节假日期间出入境的客流相对集中,旅客高峰期排队等候边检的时间比较长。国家移民管理局调研发现,个别大型口岸高峰时段排队甚至接近或超过1个小时,旅客迫切希望出入境过关能够便利顺畅,少排队、排短队。

  为此,国家移民管理局组织有关部门专题调研后,决定自6月18日起,在全国所有陆海空口岸实现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解决大型口岸出入境高峰期中国公民排队等候时间长的“烦心事”。

  释疑2:实施哪些举措保证“不超过30分钟”落地?

  ——设置中国公民专用通道和高峰期提示线

  据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参谋长史祯平介绍,为确保新举措得到全面落实,边防管理局部署全国边检机关在出入境旅客流量较大的口岸设置中国公民专用通道,进一步便利中国公民出入境。

  同时,边检机关大力提升科技信息化运用水平,推进边检自助通关,提高自助通关人员比例。目前,全国已在70多个口岸建成自助通道1170多条,年内争取达到1700条,实现全国50%以上的出入境人员自助通关。

  边检口岸将设置高峰期提示线,当旅客排队超出提示线时,及时加开通道。口岸也将改善优化通关环境,协调地方政府改扩建边检候检场地,科学配置人工、自助查验通道,解决候检场地狭小、查验通道不足等制约通关效率的问题。

  释疑3:哪些口岸需要设置中国公民专用通道?

  ——日均出入境达2万人次的陆地口岸和达5000人次的海空港口岸

  2013年7月1日起,依据出入境管理法,中国公民进出国门可使用专用通道。此次公安部为何再次部署在出入境旅客流量较大口岸设置中国公民专用通道?

  国家移民管理局边检处相关负责人解释,2013年提出设置中国公民专用通道时,各地根据情况来设,没有明确哪些口岸必须设置。此次国家移民管理局在部署工作时明确提出,陆地口岸日均出入境人次达到2万以上,海港和空港口岸日均出入境人次达到5000以上,同时通道数量不少于10条的,要设置中国公民设置专用通道。

  同时,我国还在部分口岸设置了跨境学童专用通道。上述负责人表示,在深圳、珠海等比邻港澳的口岸,因为有很多跨境学童出入境上学,在特定时间开通了跨境学童专用通道。在一些国际口岸,如云南、广西比邻中越、中缅边境的口岸,也设置了一些专用通道,专门供跨境上学的孩子在上学放学等时段快速通关。

  释疑4:外国人出入境是否有特定措施?

  ——外国人出入境排队候检时间与国际大型口岸相当

  据国家移民管理局司局级干部陈斌介绍,相对于中国公民出入境的情况,近年来出入境的外国人数量保持相对稳定。

  据统计,2017年,全国边检机关一共查验出入境外国人8539万人次,占全国出入境人员总数的14%。现在外国人在中国口岸出入境排队候检时间,相当于国际上大型口岸出入境查验的时耗,一般不存在排长队的问题。

  “应该说明的是,外国人出入境不同于中国公民,边检机关需要对外国人持用的护照证件、签证、来华事由和停居留事项进行必要的识别、询问和核查。所以工作量较大,耗时也比较长。” 陈斌说,边检机关也会根据出入境旅客的群体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增加通道数量,适应现场外国人出入境通关需求变化,有效保障外国人的通关效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