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预测世界杯?这次高盛计算出的冠军是他们

2018年06月14日 12:44:39 | 来源:参考消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参考消息网6月14日报道随着世界杯即将开哨,五花八门的“懂球帝”也开始横行。在这类野生队伍里,有一队人马有些特殊:他们并非紧裹球衣的光头壮汉,而是衣冠楚楚的经济学家。

  不能因为他们的打扮和绿茵场或者啤酒烤串等外延格格不入就小瞧了这帮人的脑洞,以经济数据为出发点进行预测的这帮人可能会迟到,但不会缺席——仅从这一点上看,他们似乎比有“男模队”之称的意大利队或者“无冕之王”荷兰队还要靠谱一些。

  瑞士联合银行、日本野村证券、德国商业银行以及丹麦银行都前后公布了对世界杯结果的预测,近期压哨到来的是投行高盛。和前面几家机构相比,高盛堪称足球经济研报圈的老牌劲旅。

  从1998年的法国世界杯开始,高盛在世界杯之前都要发布一份关于世界杯经济学的投行报告,该报告会历数参赛各国的经济基本面的状况,并将其延伸到竞技基本面,对赛事做出预测。其中使用的分析模型和数据,对于骨灰级球迷来说是在看球侃球中炫耀的不二利器。

  比如高盛的经济学家们一直宣扬的足球经济观点之一是,世界杯夺冠在短期内可以振奋国民时期,但这种像是打了鸡血的激情在中期是否是件好事还很难说。因为历史数据表明,夺冠的国家股市在决赛结束后的一年内表现平均落后于全球股市4个百分点。

  20年前最早开启世界杯经济研究报告的是高盛前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他不仅因创造出“金砖国家”这个词而名扬天下,更是一名铁杆球迷。在他带领下利用经济学工具在每次世界杯前分析夺冠球队的几率,逐渐成了投行界在世界杯年的一大盛事。

  然而奥尼尔在2013年从高盛退休,虽然在巴西世界杯时这份报告又按照惯例问世,但质量明显下降,剩下的经济学家们起码没用他们的经济模型分析出东道主巴西会被德国打得落花流水,以及“煤球王”会在加冕的道路上功亏一篑。

  当时那份足球经济学报告预测主场作战的巴西夺冠概率高达48.5%,紧随其后的是阿根廷。但比赛结果令高盛打脸,让其足球经济报告成为类似大宗商品报告的典型“反向指标”。整体不足四成的正确率也被讥讽为:一群会使用建模的经济学家的预测结果,比不上一只已经撒手鱼寰的章鱼保罗。

  或许是为了不和著名的“乌鸦嘴”贝利抢风头,高盛今年世界杯足球经济报告比之前要低调不少,不过冠军预测的环节还是保留了下来,认为今年巴西将夺得世界杯。高盛称使用了20万个统计模型,包括单个球员的数据,到近期巴西队的表现,再到数万次的模拟比赛,从而得出巴西最有可能赢得俄罗斯世界杯冠军的结论。经济模型显示,巴西夺冠的概率为18.5%,领先于法国的11.3%、德国的10.7%以及葡萄牙的9.4%。

  经济学家们考虑了海量的变量,得出的结果却是一个常量:高盛在2010年和2014年也都预测巴西会捧起大力神杯,从纸面上看南美的王者已经三连冠。

  不过让巴西人最糟心的或许并非是高盛的“毒奶”又如期而至,而是之前两次虽然黄衫军团没能捧杯,但其经济却享受到了高盛的“夺冠诅咒”的待遇,2010年后巴西经济逐渐陷入衰退。如果这次又像高盛说的,那么可能陷入一个“失去的十年”。

  术业有专攻,经济学家评球要冒着被愤怒的巴西人打死的危险。(文/王亚宏 高级财经评论员)

2018俄罗斯世界杯6月14日开幕,俄罗斯萨兰斯克市承办四场小组赛。图为萨兰斯克市莫尔多维亚体育场外景。(新华社)

  2018俄罗斯世界杯6月14日开幕,俄罗斯萨兰斯克市承办四场小组赛。图为萨兰斯克市莫尔多维亚体育场外景。(新华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