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岁老人诗颂“新南京” 见证改革开放40年沧桑巨变

2018年06月14日 11:26:25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9岁的南京老人洪义和他写的诗歌手稿

  40年,沧桑巨变,改变的是每一个人的生活。一位79岁的南京老人接连发来两首诗,歌颂“新南京”的新风貌。

  小时候常去玩的地方,现在更壮观了

  “扬子天堑虹桥架,滨江靓景生态优……江南贡院文光灿,金陵书苑品节修。和平广场竞歌舞,文化长廊亮明眸。秦淮桨声连十里,玄武波光映千秋。栖霞红叶凌霜笑,莫愁海棠迎客游。古林牡丹舒国色,梅冈花雨闪媚柔。”一首诗,网罗南京各大知名景点,将美好风光写尽。

  写诗的这位老人名叫洪义,出生于1939年,现在家住南京鼓楼区,是一名退休老教师。老人在南京长大,到扬州读大学。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淮安的农村当教师。1986年,他回到南京任教。如今,白发苍苍的他,仍积极地活跃于南京诗词学会等组织的活动中。

  作为一个老南京人,洪义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写的《新南京颂》中描绘的景点,在他小的时候,看起来并没有现在这么美、人气爆棚。“那时候,感觉玄武湖没有现在这么开阔,也不像现在这样人来人往、熙熙攘攘。”洪义说,小时候,他和小伙伴们经常去雨花台附近逮蛐蛐,那时候很难想象,现在雨花台烈士陵园变得如此敞亮、壮观、庄严肃穆。

  “四面八方通地铁,千家万户住琼楼”

  洪义告诉者,改革开放四十年,他感触最深的变化在于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老人说,过去人们穿着几乎统一颜色、统一款式的衣服,而现在是一人一种花色。上世纪80年代,刚回到南京的时候,他住的是单位分的筒子楼,一家人挤,而如今,老两口住进了敞亮的公寓楼。

  说到吃的,老人诵起曾写过的一首顺口溜——“衣食住行天天有,鸡鱼肉蛋不用愁”,他还记得,小时候家里靠腌菜、榨菜度日,对比之下,瞬间幸福感爆棚。

  至于出行,老人感慨更多,现在公交、地铁、高铁出行很方便。洪义在《新南京颂》中写道:“四面八方通地铁,千家万户住琼楼。”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