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无偿献血 你需要知道这几件事

2018年06月13日 15:29:10 |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14日是第15个“世界献血日”。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无偿献血人次从1998年的32.8万上升到2017年的1459万,献血量从800吨提高到4956吨,增加了5倍。

  我国无偿献血量20年增长5倍

  据统计,今年1-5月份,全国无偿献血人次和献血量持续增长,无偿献血人次达到596.5万,同比增长了3.6%,采血量2065吨,同比增长5.2%。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血液保障能力基本可以满足临床需要,但这是一种“紧平衡”状态。尤其遇到献血的淡季,供血情况相当紧张。

  除了多渠道增加无偿献血量以外,我国还在不断健全临床合理用血制度,推广自体血回输、微创手术等节约用血技术。

  近5年,我国出院患者人均用血量、手术台均用血量分别降低20%和30%、自体血回输比例增长30%。不但节约了大量血液资源,而且降低了输血不良事件,显著提升了医疗安全水平。

  取消互助献血后 采血量不降反升

  目前,我国献血模式以自愿无偿献血为主,之前曾经出现过的“互助献血”在我国多地已经相继叫停。负责人表示,争取到2020年临床用血100%来自于自愿无偿献血。

  自愿无偿献血是指个人或群体自愿的不收取任何报酬的向陌生人捐献血液;而互助献血的指向性、目的性更明确,献血者与用血者之间通常有亲戚、朋友等关系。

  近年来,部分不法分子利用互助献血政策进行非法血液买卖。2017年9月6日,广西南宁公布了一起非法组织买卖血液犯罪团伙案的侦破过程。该团伙非法买卖血液逾80万毫升,涉案金额达200余万元。一天后,南宁对外宣布,全面停止互助献血。北京、上海、天津、武汉等地先后取消了互助献血。按照国家卫计委的计划,2018年4月1日起,除个别边远地区外,我国大部分地区取消互助献血。

  取消互助献血之初,包括北京在内的一些城市一度出现用血紧张。各地加大志愿者招募力度,像浙江长兴组织500多名党员进行无偿献血,北京与天津、河北签订三地之间血源调剂协议,供血情况很快得到缓解。

  无偿献血 你需要知道的几件事

  “为他人着想,捐献热血,分享生命。”这是今年世界献血日的主题。

  其实很多人都很希望奉献这份生命的礼物,也曾在献血点前徘徊过,却因为对献血缺乏认识、存有疑虑而最终放弃了。

  献血真的对身体健康有影响吗

   什么人可以献血

  你需要知道几件事 

  我们国家现在所接受的合法献血的年龄是18岁到55岁,献血者需要身体健康,体重、血压正常,没有经血液传播的疾病。

  目前我国的献血方式有献全血和献成分血两种。献全血是将一定量的血液的全部成分抽出,而献成分血则是仅仅抽取血液中的某些成分,主要是血小板,然后把其余成分回输给人体。献全血需要间隔的时间是半年,献成分血间隔的时间是15天。

  专家介绍,我们肌体中的血液每秒钟都在进行代谢,一部分细胞会衰老死亡,我们捐献的血液在不超过总血量的10%的情况下,是不会损伤健康的。而捐献正常量的血小板不仅对人无害,还有利于降低捐献者体内血液黏稠度和胆固醇,从而使血液流速加快,也可促进人体新陈代谢。  

  更多献血小知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