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虾咋吃更健康?食药监局告诉你

2018年06月13日 10:47:3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临近端午,小龙虾可是当下的“网红”,小伙伴们想怎么吃?十三香、蒜泥、清水、蛋黄、干煸……每样通通来一份!哎,等等等等,先别急,省食药监局发布的端午节前热销食品消费提示了解一下!

  节前食品抽检:两批次小龙虾不合格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今天发布了咸鸭蛋、粽子、小龙虾等时令产品的全省抽检结果,抽检样品269批次,总合格率为98.88%,三批次产品不合格,其中两批次为小龙虾,不合格项目为呋喃西林。省食药监局稽查局局长陈和平介绍说,呋喃西林是一种人工合成的抗菌药,可以治疗牲畜疾病,曾广泛应用于畜禽及水产养殖业,但呋喃西林及其代谢物在动物源性食品中的残留可以通过食物链传递给人类。根据相关规定,硝基呋喃类药物及其代谢物为禁止使用的药物。

  如何选购小龙虾:“身材好”最重要

  那么怎么选购安全又美味的小龙虾呢?省食药监局食品餐饮监管处主任科员许飞说:如果是在外就餐,那就一定要选择干净、卫生、证照齐全的餐饮企业;如果是在市场上买回去自己烧,那么秘诀就是挑选“身材比例好”的龙虾。为什么“身材”这么重要呢,许飞说根据多年稽查的经验,养殖的品质较好的龙虾,往往都是颜色均匀,头身比例大约为五五开的。

  野生PK养殖 龙虾应该选哪种?

  不少市民也发现了,市场上除了养殖的龙虾外,偶尔也会遇上野生的龙虾,卖家往往宣称野生的龙虾更有营养更美味。许飞说,这是不科学的,因为相对于养殖的龙虾,野生的龙虾所处的水体环境更复杂,食用的安全风险更高。省疾控中心也曾经公布了一组调查数据,吃龙虾后“中招”横纹肌溶解症的患者中,约80%食用的都是所谓的“野生”龙虾。

  龙虾也可以网购吃?还开袋即食?

  小龙虾不仅可以自家烧、可以饭店吃,还能网购?商家号称真空包装、冷链配送、保证新鲜,这样就能确保食品安全了吗?食药监局提醒,不建议你这样吃,为什么呢?因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第三十三条明确规定了熟制食品贮存和运输的温度和时间要求,即使在冷藏条件下贮存和运输熟制食品,从烧熟到食用的间隔时间也不得超过24小时。并且,冰袋并不等于冷藏!真空包装也并不等于无菌哟!

  所以龙虾可以吃,没问题,但是怎么吃是个问题。必须安全吃、放心吃,不听劝的,拉肚子了别哭哦。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朱晓莹​ 编辑/贝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