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足迹涉嫌侵权已暂停服务 制作者回应:正在咨询律师

2018年06月07日 18:08:03 | 作者:周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18feeaf3ca6264ac2a8d34 14496988 2018-06-07 18:08:03 /a/20180607/5b18feeaf3ca6264ac2a8d34.shtml

  即使是没听说过“西瓜足迹”这款小程序,很多人也一定在朋友圈里见过这样一张图:一张灰色的中国地图上,去过的地方用黄色标注,地图上方显示,分享这张图的人踏足了中国多少个省区、打败了多少人。

  但在6号上午,另外一款名为“脚步地图”小程序的制作者赵恩彪发文称: “西瓜足迹”是抄袭的,并对比了这两款小程序几个显示界面,两者看上去十分相像。

  赵恩彪说,自己的小程序在去年12月就已上线,并在不久后为其进行了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6号,他也通过其公众号发表声明,要西瓜足迹产品下架、书面道歉并提供经济赔偿。

  对此,记者联系了西瓜足迹的制作者,南京回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联合创始人戴宏民表示:“这对我们影响很大,我现在不方便作回应,我们正在咨询律师了,实在抱歉,非常感谢,等明确在之后我们会有所回应。”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的习惯正在悄然改变,使用APP应用、小程序获取学习、娱乐、工作和生活信息,便是其中的一种显著变化。随之而来的,是侵权盗版的重灾区也由各类书籍、网站转向了纷繁复杂的APP、小程序。南京知识律师事务所律师沈浩表示:“一个是后台的程序代码,程序代码如果侵权比对一致的话,涉嫌构成软件著作权的侵权。如果APP的前端的图形用户界面,行内简称要ui界面,ui界面一致的话,也可以是图形的著作权侵权,如果原告有UI专利,也可以起诉专利权侵权。”

  针对于西瓜足迹和脚步地图之间是否存在侵权问题,需要进一步的认定。沈浩表示,目前来看两者的ui可能是一致的,ui一致不能意味着后台的程序也一致。两家企业关于侵权的起诉,如果说被告企业抄袭了对方的独特的功能键,而且功能键跟市面上常规表达很不一致的,也可以涉嫌不正当竞争行为。

  据了解,脚步地图的制作者正在准备起诉。针对其中涉及赔偿的部分,沈浩律师表示:“如果被告就算没有形成实际的赢利,不见得就无需赔偿。我国知识产权法律规定,只要原告的知识产权它的赢利受到了抑制,预期利益产生了损失,损害额就是赔偿额,非法利用别人的IP取得了赢利,赢利可以作赔偿额。”

  今天(6月7日),记者尝试打开微信小程序中的西瓜足迹,发现微信已将西瓜足迹暂停服务。页面显示“西瓜足迹由于涉嫌侵犯他人合法权益,已暂停服务”。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周洋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