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库着火怎么办?安全生产月,江苏各地举行应急演练

2018年06月07日 18:12:48 | 作者:孙茂强 通讯员 聂欣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18f911f3ca6264ac2a8cb1 14497017 2018-06-07 18:12:48 /a/20180607/5b18f911f3ca6264ac2a8cb1.shtml

  每年的6月是“安全生产月”,江苏各地将陆续开展各种类型的应急演练。荔枝新闻记者日前跟随江苏省安监局、全国安全生产万里行采访组来的无锡江阴长山油库,目睹了一次惊险的油库灭火应急救援。

  中石化江苏江阴分公司长山油库主要从事汽柴油储存经营业务,保障苏州、无锡、常州和泰州地区成品油供应。演练的模拟场景是:今年6月1日下午三点,江阴石油分公司长山油库,615号92号汽油储罐在收油过程中,出现险情,造成汽油的泄露。现场一片混乱,空气中充满着浓浓的汽油味,有2名作业人员立即报告中控室:“中控室、中控室,615罐根阀外侧法兰垫片破裂,造成约200升汽油泄漏,请立即停止收油作业和关闭下关关阀门,加快回收速度并注意泄漏点检查。”

  一条条清晰的指令不断地从中控室飞出,现场从混乱趋于有序。不过,在回收过程中,因为静电引起现场油气闪爆,火苗腾空而起,形势骤然紧张:“消控室、消控室,615罐发生火灾,请立即出警。报告值班主任,因为火势较大,615罐发生火灾。(收到,立即启动3级响应火灾应急预案,各小组赶赴现场。)”

  伴随着凄厉的警报声,两辆消防车呼啸而来,车载炮和2支泡沫枪对准油罐扑救,另外2只直流水枪对相邻的罐体进行冷却。现场烟雾缭绕、温度升高,抢险中,江边刮起阵风,火苗上升迅速,现场被迫启动2级应急救援综合预案:

  “报告总监,615罐发生火灾,罐内还存有300升汽油,油库已启动2级预案,请指示。(收到,现在由我担任现场总指挥,请你们服从指挥,继续开展应急工作。)收到。”

  这时,新的情况又出现了:“报告总指挥,一名消防员在灭火中受伤昏迷,急需救治。(收到。后勤保障组,立即赶到现场救护。)”

  现场大火继续燃烧,抢险人员利用水枪终于把火势控制在罐体的一侧,形式出现转机:“报告总指挥,已具备灭火总攻条件,请指示!(好,各行动组,总攻开始!)收到!”

  总攻开始,消防人员奋力向前,对相邻罐体继续冷却,大功率消防车等所有灭火设备对615罐集中发射泡沫,强攻之下,火势逐渐减弱,最终被成功扑灭。

  江苏省安监局副局长喻鸿斌告诉记者,应急抢险最忌讳“乱而无序、忙中出错”,需要安全总监的统一指挥:“我们江苏省政府在2014年底专门发文,以省政府名义专门下发文件,在危化品等高危行业专门设置安监总监,这是在全国率先提出这个举措的。”

  现场还邀请了周边企业的负责人参加观摩。长江岸线江苏段上分布着众多的化工厂、油库,相互之间相距不远,各企业也都有自己的救援设备和应急预案。但是有时会遇到 “远水解不了近渴”的情况。而这些企业之间的应急救援方案相互熟悉,相互帮助。目前,我省已在这些方面进行了有效的探索,并成了江苏特色。比如,“周边企业联防,应急救援方案共享”,一家企业有危险,周边的同类企业都来救援。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通讯员/聂欣  编辑/陈进)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