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观察:高考作文 各地都考了些啥?

2018年06月07日 14:44:39 | 作者:赵英雷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18d2b9f3ca6264ac2a89fb 14494384 2018-06-07 14:44:39 /a/20180607/5b18d2b9f3ca6264ac2a89fb.shtml

  今天(6月7日)是高考第一天,第一场考试,大家最关注的就是作文题了。今年高考全国有八套不同的语文考卷,一起来看看各地的作文题吧!

  高考作文题 反映时代精神

  今年江苏卷高考作文,要求根据一段关于语言的文字,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北京卷大作文仍然是二选一,议论文题是“新时代新青年——谈在祖国发展中成长”,记叙文题是“绿水青山图”。

  上海卷作文题指出,生活中被需要的心态普遍存在,谈谈你的思考。

  浙江卷要求,考生谈对浙江精神与浙江人的体验与思考。

  天津卷要求,考生根据一段关于“器”的材料,自拟标题写一篇文章。

  全国卷I要求,写一篇文章装进时光瓶,给2035年的18岁一代阅读。

  全国卷II的材料说,二战时有专家指出,战斗机中弹少的地方最需要防护,请考生进行分析写作。

  全国卷III要求,围绕深圳、浙江、雄安在三个时期的三条标语写作。

  今年高考语文八套卷子,出了九道作文题,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通过各种方式,反映时代精神。

  专家点评:

  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专家:全国卷作文3道题力求将彰显宏大主题与贴近考生实际相结合,在考查、区分考生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的同时,有效落实对思维品质和创新能力的测评。

  北京卷两道题提供了不同的写作选择;上海卷“被需要”蕴含了较丰富的逻辑关系与层次;天津卷注重发掘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因子,启发考生围绕“器”展开联想和思考;江苏卷“语言”写作路径多样,可记叙、议论、抒情;浙江卷提炼概括“浙江精神”,引导考生紧贴时代主题,在宏观视野中找到个人意义,思考未来人生。

  特级教师、南京十三中语文教研组长王夫成:江苏卷以“语言”为关键词,能够引发考生思辨,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和广阔的写作空间。考生写作自由度大,可根据个人的感悟思考及写作特长,或记叙或议论或抒情,自由选择,施展才华。总之,审题不难把握,立意见出高下。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北京卷两篇题目都在强调学生与社会、时代休戚与共的紧密联系,也提醒未来的考生,语文考试不是单纯的题目练习,更需要同学们将平时语文学习融入生活中。

  上海进才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姚为洲:上海卷虽然题型还是“评论型”材料作文,但“稳中有变”。试题所提供的材料,不再是前两年的某种社会现象,而是一种“心态”——“渴望被他人需要”。较之前两年的题,更能够表达自己的心声,写出真情实感来。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陈少华教授:全国卷I的材料作文涉及人人关切的中国梦,话题广泛,人人都有话说。考生应该注意大小结合,即大事件与自我成长中的日常生活结合,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特点与亮点。 

  海南华侨中学语文高级教师钟志成:全国卷II今年的题型回归到以前的典型给材料作文,写作难度有所增加。如果考生平日注重积累,围绕核心问题找好角度做好论述,拿到高分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赵英雷 编辑/文昊)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