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愿望:将来也能上大学!

2018年06月07日 14:10:42 | 作者:黄迪 王健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18cbd8f3ca6264ac2a893f 14493645 2018-06-07 14:10:42 /a/20180607/5b18cbd8f3ca6264ac2a893f.shtml

  句容市后白镇李家桥村有个“公家的孩子”,父母、哥哥姐姐相继离世,给这个不大的孩子造成了莫大的打击。是村干部和好心人无微不至的关心,给了他生活学习的信心和勇气。

  6月6日上午,句容市后白镇李家桥村党支部给孤儿朱纪清送去新书包及其他学习用品,勉励他好好学习。并决定多方筹措资金,对朱纪清家年久失修、破败不堪不能居住的老房屋进行修缮。

  今年16岁的朱纪清瘦瘦小小,现就读于后白中学读初二年级。早些年,朱纪清的爷爷奶奶就不在人世了,2012年父亲突然生病去世,后来,哥哥出了车祸,不治而亡,姐姐掉到水塘淹死了。朱纪清家成了远近闻名的困难户。

  然而,天有不测之云,2015年底,朱纪清的母亲也掉到水塘里淹死了,小小年纪的朱纪清一下子成了生活学习无依无靠的孤儿。

  朱纪清告诉记者:“每天做作业,写着写着就不想写了,往地上随便一丢,到学校老师骂我,也不回嘴,我也呆呆地看着。”

  传递爱心“接力棒” 对孤儿失学生活受困“说不”

  眼看着朱纪清生活学习无着落,开始到处游荡,有走向不健康道路的倾向,村“两委”一班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致研究决定,从2016年第一学期开始,对孩子进行生活和学习上的全程帮扶。

  句容市后白镇李家桥村党支部书记张冰说:“他的所有费用都是我们村委会负担,不管是从小学开始,到现在的初中,哪怕以后他大学的费用,只要他能上的,我们村里全部负责。”

  村里在第一时间找到民政部门,帮助朱纪清办理了孤儿证。可是谁来照管孩子的学习和生活起居呢?村领导想来想去,想起了后白镇春蕾陪读中心的苏正云校长。原来,苏正云创办的春蕾陪读中心已经有10多年的历史,每年不仅接纳本镇及周边等地的留守少年儿童,还对孩子进行陪读辅导,是镇江市关工委指定的“校外辅导基地”。

  句容市后白镇春蕾陪读中心校长苏正云说:“当时接受他的时候,说实在话,这样的孩子身上存在这样那样的毛病,我很犹豫给我两年三年的时间,我是不是能把他改变过来,当时的确是有一些思想压力。党支部的书记和主任经常来关心,来慰问这个孩子,经常来看望他,这样给我一些信心。”

  现在,村里每年出一定的费用,对朱纪清进行全托。朱纪清全年吃住都在苏正云家里,并由苏正云负责学习辅导和生活管理。用苏正云老师自己的话说,像这样的长年全托,是第一个,也是唯一的一个,但他会像对待自己的子女一样为朱纪清的生活和教育成长提供全身心的帮助。

  苏正云说:“以心去爱,去感化他,打动他,让他去接受我们,在他接受我们的同时,他慢慢会接受我们的教育,也接受我们的批评,慢慢他就会改变他自己本身存在的不足。”

  朱纪清告诉记者:“我感觉我原来不能自理,现在能自己洗衣服,以前我只要和我同学一言不合就会吵架,但现在,我和我同学,每次我都逗他们笑,我们整组人都笑嘻嘻的。”

  回归后的孤儿爱上了学习

  每每当村干部听说朱纪清语文和英语有明显进步时,他们都会为孩子的进步感到很到高兴,当听说孩子的数学课程还有差距时,就会郑重拜托春蕾陪读中心的苏正云校长及老师们对孩子严格要求,采取措施,尽快帮助补习。

    

  两年多来,朱纪清在“春蕾陪读中心”苏正云及其他老师的帮助下,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学习成绩由原来的拖后腿到明显提高,不卫生的生活习惯已彻底改变,孩子对社会也有了自己的认知,特别是感恩意识明显加强,朱纪清变成了一个有自信、懂礼貌、生活习惯好、学习不断进步的好孩子,脸上的笑容原来越多了。

  张冰介绍:“当时我们村里的目的,也要让他能成才,最少是要成一个健康的人,然后通过这两年苏老师的努力,确实我们要让他从现在的成人到成才的这个过程再进行一个转变。”

  朱纪清说:“学习现在对我很有用,我对学习也感兴趣了,希望以后能上大学。”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黄迪 通讯员/王伟 编辑/文昊)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