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在地球上留下第一个“脚印”?中国发现最古老的足迹化石!

2018年06月07日 09:25:22 | 作者:周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18731bf3ca6264ac2a8477 14490305 2018-06-07 09:25:22 /a/20180607/5b18731bf3ca6264ac2a8477.shtml

  1969年7月21日,阿姆斯特朗成为第一个踏上月球的宇航员,也是第一个在地球外星体上留下脚印的人类成员。

  那么,问题来了:在地球上最早留下脚印的是谁?答案是:可能是一只虾!

  6月6日,美国《科学》(Science)杂志子刊《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在线报道了中美科学家在三峡埃迪卡拉纪地层发现的具有附肢的后生动物形成的足迹,代表了地球上最古老的足迹化石。

  简洁地说就是:科学家们在中国发现了最古老的足迹化石!

  究竟是谁在地球上踩下了这些“最早”的脚印呢? 这样的发现有啥意义呢?搬好小板凳,和小编一起学习。要说到这个问题,我们必须先搞懂几个名词:足迹化石、三峡埃迪卡拉纪地层、具有附肢的后生动物……

  足迹化石:一般多是爬行类、鸟类、哺乳类等脊椎动物的足印,据之可以判断动物个体的大小、四肢的类型、行动的方式等,足迹也有用于指单独的足印化石,而连续的有方向性的足迹称为“行迹”。

  埃迪卡拉纪又称艾迪卡拉纪、震旦纪,是元古宙最后的一段时期。一般指6.35-5.41亿年前。最古老的动物遗迹可追溯至十亿年前,但最早的动物化石出现在约六亿年前的埃迪卡拉纪。

  具有附肢的后生动物:如节肢动物和环节动物,是现生和地质历史时期最为丰富多样的动物门类代表。虾、蟹、蜘蛛、蚊、蝇……

  带着这样的疑问,小编来到了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这些足迹化石,就是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和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组成的早期生命研究团队,在湖北宜昌三峡地区埃迪卡拉系灯影组(5.51—5.41亿年前)地层中发现。比如,这块石头……

  小编仔细观察了一番,发现上面除了有几条长条状的印痕外,和一般的石头没有区别,普通人很少会关注。陈哲研究员却说,这些印痕就是这些石头的奇妙之处是在化石上我们可以看到两组足迹化石和三条潜穴化石,它是有过渡有穿插。虽然它们与之后地层中产出的典型足迹相比,稍显不规律,但通过研究发现,这些足迹所表现出来的特征,反映了造迹生物可以通过附肢支撑身体脱离沉积物表面。也就是说:以往的动物遗迹化石,都是动物贴在沉积物表面蠕动形成的。

  简单来说,这些,是发现的最早的用“腿”走路的动物留下来的足迹。

  那么,这些动物到底是啥?

  陈哲研究员说,单凭这些足迹化石,很难去判断是什么动物留下来的。这就好比,我们现在在沙滩上看到了类似的足迹,也很难分辨出是那种动物的。不过,他们推测,留下这些足迹化石的,很有可能是虾一类的节肢动物或者是环节动物。这些小动物,身体已经比较大了,达到了厘米级。它具有附肢,附肢成对出现,大概4对或者6对以上。

  而且化石上,还保留着洞穴。意思就是这个小家伙时而钻入藻席层下进行取食和获取氧气,时而钻出藻席层在沉积物表面爬行。总而言之就是,5亿多年前这些动物的行为就已经很复杂了。

  这样的发现有什么意义?人类一直在探索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从哪儿来?

  其中一个说法是:人类是从一种3亿多年前漫游在海洋中的史前鲨鱼进化而来的。这种名为棘鱼属的原始鱼类是地球上包括人类在内的所有有颌类脊椎动物的共同祖先。

  那么,再往前呢?

  要知道,诸如鸟类、昆虫,乃至我们人类,都是两侧对称的后生动物。科学家们说,这些化石为破解具有附肢的两侧对称动物的起源,提供了重要线索。我们也期待,他们带给我们更多惊喜。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周洋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