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原创歌剧 演绎曾在盐城战斗的音乐大师故事……

2018年05月28日 18:54:50 | 作者:李井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0bbcbdf3ca6264ac2a1761 14389480 2018-05-28 18:54:50 /a/20180528/5b0bbcbdf3ca6264ac2a1761.shtml

  27日晚,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由上海音乐学院原创的歌剧《贺绿汀》在盐城市文化艺术中心上演。

  作为革命老区,盐城红色历史文化资源丰富,以贺绿汀、孟波等为代表的音乐家,在这里创作出了一大批优秀音乐作品。贺绿汀是新中国成立后上海音乐学院的首任院长,是我国著名作曲家、音乐教育家、音乐理论家。1941年皖南事变后,贺绿汀来到新四军新军部驻地盐城泰山庙,在华中鲁艺学校担任音乐系教师,为敌后根据地培养抗战艺术人才。鲁艺工作团在贺绿汀的指导下,创作了《苏北进行曲》《打胜仗》等大量抗战歌曲,在根据地广为传唱。 

  原创歌剧《贺绿汀》以20世纪上半叶中华民族救亡图存、争取解放的宏大历史为背景,真实再现了人民音乐家贺绿汀,始终向往光明,奋进不止,成长为时代的歌手、人民的音乐大师的感人故事。上海音乐学院的师生们用舞台表演、演唱等形式,展现贺绿汀承前启后、融汇中西,开辟文化自信和追求卓越的音乐之路。

  歌剧《贺绿汀》共六幕,分别表现贺绿汀投身革命、赴国立音专(上海音乐学院前身)深造、刻苦钻研西洋乐理和演奏技艺、组织带领上海文艺界救亡演剧队奔赴前线、在“哒哒哒”的机枪声中创作出《游击队歌》、在鲁迅艺术学院任教的人生历程。演职人员的精彩表演,激起全场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李井文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