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驴、马灯舞、花鼓舞……淮阴21个乡镇非遗项目带你品味各具特色的运河文化味道

2018年05月26日 18:33:46 | 作者: 王德俭 通讯员 王元元 王志刚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083060f3ca6264ac2a00e6 14366767 2018-05-26 18:33:46 /a/20180526/5b083060f3ca6264ac2a00e6.shtml


  6月9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遗产日的主题是“文化遗产的传播与传承”。作为一座依水而生的城市,淮安市淮阴区于5月25日下午举办了“缤纷四季·乡约淮阴”大美运河非遗展演活动,21个乡镇组成21支队伍,通过种类繁多的非物质文化展演活动,展现了源远流长的运河文化。

  活动现场,既有动态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项目“竹马(淮阴马头灯舞)”、“渔沟花鼓会”、“淮海琴书”、“宋集跑驴”、“打莲湘”、“淮阴小调”、“河蚌舞”、“推花车”等轮番登台亮相,也有静态类项目“瓷刻技艺”、“淮阴布艺”、“新渡剪纸”、“码头汤羊肉技艺”等吸引了不少观众围观欣赏。

  市民周女士带着10岁的儿子专门前来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她说:“今天的非遗展演很有特色,很有味道,不仅让传统的文化遗产焕发了生机,也让我们观众大开眼界,看得出淮阴的历史文化底蕴非常深厚!”

  今年80岁的吴延成老人从2010年开始加入到“花鼓舞”的表演队伍中, 老人说,非遗是现代文化之根、文明之本,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任重而道远,他希望今后能有更多年轻人能加入进来,共同守护我们的精神家园:“花鼓舞这个项目反映了社会百态、各种劳动的情景。我们退休老人现在没什么事情,就是找个乐趣玩玩,跟着舞蹈老师还有一些年轻人一起玩,既锻炼身体,精神文化生活也更丰富了。”

  淮阴区文广新局局长孙其能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展演活动来动员全社会关注、重视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延续好运河历史文脉,进一步推动和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下一步,我们还要加快本地的非遗展厅的建设速度,同时推进非遗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景区工作,实施非遗文化数字化保护工程,进一步加大对非遗传承人的研培计划。非遗保护的一个原则就是‘见人见物见生活’,我们每年都会举办2-3期的非遗传承人的培训,把他们请进来,再送出去,送到高等院校,形成自己更持久、更有特色的非遗产业和文化。”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通讯员  王元元  王志刚  编辑/陈进)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