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第三十届科普宣传周来袭 神秘实验室邀你来参观

2018年05月24日 17:59:21 | 作者:范洁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0685e7f3ca6264ac29f20c 14343954 2018-05-24 17:59:21 /a/20180524/5b0685e7f3ca6264ac29f20c.shtml

  说到重点实验室,总有一种浓浓的神秘感。作为江苏省第三十届科普宣传周的内容之一,省内多数重点实验室向市民开放。

  实验还原克隆猪 助力医学大跳跃

  这里是江苏省异种移植重点实验室,今天(5月24日)要为大伙揭秘的是关于萌萌的克隆猪的诞生。

  专家告诉记者:“我们把猪的卵巢从屠宰场取来,把里面的卵母细胞回收过来。经过40个小时的成熟培养,我们用吸管把它固定住,然后用一个微针把它的极体连带卵母细胞的遗传物质吸出去,这叫去核。去完核之后,用吸管吸一个体细胞,把这个体细胞再打到这个猪的卵母细胞的卵间隙里。”

  专家介绍,被新注入的体细胞带有人为修饰过的遗传基因,随后会被移到猪妈妈的子宫里,经过一百多天的孕育,一头克隆的小猪就会出生了。

  南京医科大学代谢疾病研究中心教授李荣凤说:“用这个猪做一些疾病模型,寻求治疗的办法。这些转基因克隆猪组织和器官看能不能未来用于医学上的器官移植,这是另外一个方向。”

  神奇新型膜材料 净化空气和废水

  在材料化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新型膜材料创造的效果,让人称奇。

  专家告诉记者:“在罩子中间用一些粉尘充当雾霾,空气中有大量粉尘之后,我们使用这个空气净化启动之后,它就可以把这个粉尘吸附附在膜材料上。”

  不到一分钟,颗粒物浓度就从468微克每立方米降为6微克每立方米。经过膜法废水处理的印染废水,不仅外观变得清澈,甚至可以达到饮用标准。

  南京工业大学膜科学技术研究所讲师周明说:“废水从这个膜管进来之后,通过它有机分子和水分子之间大小的区别以及电荷的区别,有机染料分子不能透过膜,干净的水分子和较小的盐离子能透过膜,得出来我们较干净的水质。”

  据了解,目前江苏共有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97家,涉及医药、新材料、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现代农业等多个领域。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范洁萍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