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人快来看 最美夜秦淮正确打开方式是这个姿势!(视频)

2018年05月24日 14:06:38 | 作者:刘康 许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064f7ff3ca6264ac29ee5e 14340033 2018-05-24 14:06:38 /a/20180524/5b064f7ff3ca6264ac29ee5e.shtml

  为彰显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质,改善宜居环境,结合南京城市定位、特点和现状,2016年,主城三年夜景照明提升工作,作为环境整治提升的重要内容之一,正式启动。今年5月底,随着外秦淮河(武定门-三岔河段)夜景照明全线完成并亮灯调试,南京主城“一城、一湖、一河、两环多节点”的夜景照明架构搭建完成,整体光环境有效提升,夜晚的南京印象基本实现了完整呈现。

   

  本次景观提升工程以武定门为起点、三汊河入江口为终点,全长12.7公里。全段分为中华门、西水关、石头城、三汊河四个风貌段。设计主题则是以“水光潋滟秦淮柳,桨声灯影画中游”作为照明愿景徐徐展开。柳树的明暗变化以及火树银花的效果是实现凌波潋滟的重要视觉呈现。桨声灯影则通过声、光、电多种手法的运用对沿线景观节点、桥梁建筑精雕细琢,串景成珠,呈现出如画中游的如画美景。结合秦淮河四个分段,对秦淮河沿岸的六类重要载体——“绿植”“驳岸”“桥梁”“码头”“建筑”“节点”进行梳理,并结合秦淮河独特的自然、人文、历史特征,塑造秦淮河整体的夜间环境。

  秦淮河武定门至入江口沿线一共分布有40个景点,四大片区、十六座桥梁、十数个景观节点。照明通过利用火树银花、投影、彩光、光纤等多种照明手法,经夜景照明提升后,将成为夜游的点睛之笔。

  中华门风貌段

  中华门风貌段既有自然之美,更有文化遗存。集中了越城遗址等为代表的古文化遗址,大报恩寺、中华门城堡等著名景点,两小无猜、牧童遥指等历史文化资源。照明设置根据沿线载体特征,选用多种照明手法进行处理,以景寓情,以期实现自然精致画面的呈现和撼动人心的魅力的彰显。     本段为夜游重要路线,也是本次照明工程重点打造段落。照明打造以沿岸景观为载体,以秦淮文化典故为内容,以南京精神为内涵,在重塑沿岸绿植、步道景观照明的基础上,采用多种新颖独特的照明手段重点打造长干桥片区(包含中华门、大报恩寺)、西水关片区以及沿线重要节点,最终形成“船行景换、主题鲜明、重点突出、亮点散布”的夜景效果。

  景点分布:

  1.武定津渡2.水光凌波3.落花如雨4.太白仙游5.洋务旧影6.两小无猜7.南都繁会8.水杉光阵9.烟笼秦淮10.饮马光针11.十里杏花12.越城遗梦13.牧童遥指14.凤凰神游

  西水关风貌段

  以水西门为界,南段视野开阔,以西水关照明为高潮点,沿线重点展示右岸沿线栏杆的声光电互动效果、右岸则传达“金粉荟萃、十里珠帘”的美景。期间点缀具有历史气息的小景。北段河道两侧建筑林立,重点塑造万家灯火具有生活情韵的照明场景。

  景点分布:

  1.声光律动2.金粉荟萃 十里珠帘3.飞虹卧波4.暗香疏影5.浅诗夜吟6.光影华章7.三山揽月8.新桥夜色9.万家灯火10.杠彴雅韵

  石头城风貌段

  石头城风貌段自汉中门起,至定淮门桥止。南段以石头城公园、清凉山为主要载体,重点突出鬼脸照镜景观节点、石头城码头、清凉山区域照明,结合染色投光、广场投影等效果形成水光山色融为一体的美好画面,凸显山水形胜,传递浓浓古意。北段以水木秦淮为重点,着力表现沿岸水光交融,灯火阑珊的美好场景。

  景点分布:

  1.彩凤飞翼2.灯火市集3.秦淮分月4.清凉飞虹5.落英缤纷6.柳岸追风7.石城霁雪8.鬼脸照镜9.长桥踏云10.工业遗风11.龙江新韵12.水木灯影

  三汊河风貌区

  三汊河风貌段自定淮门大桥起,至三汊河入江口止。夜景照明对沿线的五座桥梁(定淮门大桥、三汊河大桥、下关大桥、三汊河口闸、红云桥)重点处理,通过颜色的渲染,拓展桥梁的景观表达和魅力展示,彰显桥梁的时代感。

  景点分布:

  1.凭亭远眺2.时代新篇3.云树落星4.三水揽胜

  截至目前,南京的水上夜游线路,具备了从内秦淮向外秦淮延伸至长江的重要条件。沿河公园景点、商业区的游客、人流及关注度将显著提升。沿河休闲、锻炼、娱乐的市民,将有更好的光环境体验。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刘康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