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想要天津户口却不想作“天津人”?看重这优势

2018年05月24日 14:06:23 |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天津的抢人大战成为社会的一个焦点,“零门槛”政策实施之初,有媒体报道,在短短的96个小时里天津经历了四次政策微调。为了杜绝“户口空挂”、“暗度陈仓”等现象的发生,天津宣布将严格实行先落档后落户的规定。

  今天(24日)是天津“人才新政”出台的第8天。火爆的落户行情是否继续,政策是否能够延续?在这轮“抢人大战”中,天津为什么能胜出呢?

  人才新政发布6天落户5800余人 仍有人凌晨3点排队落户

  截至21日,直接落户5800余人,领取调档函2.7万多人。在天津市河西区行政许可服务中心,排队的长龙仍然不断有新人加入。

  由于申请落户人数太多,天津每个区每天分配100个手续号。在现场办理落户的工作人员说,好多工作人员24小时工作。

  从事健身行业的张先生从北京特地赶过来,他坦言一直想在天津安家:“前两天说已有30万人排队了,从9点到现在,还有时间更早的,6点、3点过来的。”

△资料图

△资料图

  天津:政策不会朝令夕改

  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杨光表示,据初步统计,已经拿到准迁证的人员,平均年龄为32岁左右,大部分都是青年人才。

  “需要说明的是,我们的政策不是短期的,没有所谓的‘窗口期’,更不会朝令夕改,而是要坚定不移地执行下去,天津广纳英才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杨光强调。

  中介叫卖落户指标 不符合要求也可落户

  近日,天津某户口中介在其朋友圈贴出了一张落款日期为2018年5月20日的户口准迁证,同时还声称“客户零风险快速拥有天津户口”,“无房、无保险(社保)、无学历”可办理,“费用不高”。

  记者日前以办理户口落户者的身份联系上了该中介,他表示走程序正常申请“没那么简单”。 他还声称,不符合“40周岁以下本科学历”的要求,也可以落户。大专学历收费4万5千元,本科学历3万5千元。毕业不满两年的本科学历2万元。这位中介说,之所以他能帮助落户者“暗度陈仓”,因为有“内部途径”。

  天津:严格限制投机炒房

  房屋中介:带看量持续大幅上升

  申请落户天津的汹涌人潮,让天津相对平静的楼市也泛起了涟漪。据报道,有房屋中介向现场排队办理落户的人们散发地产广告传单,甚至天津本地人也在打听市场行情,以免未来房价上涨错失购房机会。

  20日,在北京一家房企工作的刘先生就曾前往天津办理落户。刘先生说,当地房屋销售人员向他表示,部分楼盘近日成交量大增,很多天津二手房业主都不卖了,甚至有楼盘销售人员说,19日一天就卖出了60多套。

  据了解,近日天津房屋中介带看量持续大幅上升,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方面原因是限购之后,客户观望情绪较重,户口政策落地,刺激这部分群体需求急剧释放。

  另一方面,拥有津籍户口后,外地居民社保记录购房的限制得以取消,部分客户获得了相应的购房条件。

  “抢人大战”会不会变成了“抢房大战”,这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5月21日,天津市国土房管局强调,房地产市场各项调控政策依然严格执行,将继续严格做好购房资格核查,严格限制投机炒房,确保市场稳定发展。

  “抢人大战”天津为何有竞争力?高考优势或是最重砝码

  与此前西安、山东的“抢人新政”相比,天津抢人效果之所以如此强烈,最关键的因素在于其高考优势。

  从数据来看,2017年天津高考报名人数为5.7万人,数量是31个省和自治区中倒数第4位,而本科一批录取率是25.02%,位列全国第一。足以见得,天津是一个典型的“考生少,录取率高”的直辖市,再加上当地具有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名校,且地理位置毗邻首都北京,自然成为极具性价比的落户城市。

  天津:不允许借机高考移民

  办理落户的人员大部分来自京津冀地区,且很大一部分是已经在京津冀地区有稳定工作。对于判断人才有无外地工作,办理落户的工作人员给出了解释:

  “现在需要每一位办事人员签署一个承诺书,后期我们会挨个甄别,或者是不定期地抽样,对他们进行事后的一个追访。我们希望吸引的这些人才会为我们京津冀地区,为天津地区的经济发展作出他们的贡献。”

  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杨光也强调,此次天津出台引进人才政策,目的是吸引各类优秀人才,参与天津各项事业发展。对不在天津工作,只想把户口“空挂”在天津的,借机高考移民、投机炒房,是不允许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