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车补贴大战又来?面对网约车,你该怎么选

2018年05月23日 10:16:37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现代快报讯(记者 王瑞 李娜)前不久,网约车风波接二连三,不少市民对乘坐网约车的安全性心生疑虑。5 月 22 日,现代快报记者获悉,专门从事出租车业务的嘀嗒平台,自从与南京出租车全面合作以来,就开始对新用户发送打车优惠券。打车补贴大战又来了?嘀嗒的补贴与滴滴、美团等平台相比有何不同?哪家更优惠?尝鲜市民怎么说?现代快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 南京一万多辆出租车整体接入嘀嗒平台 视觉中国 供图

  三大平台

  优惠券发放力度都不小,谁最划算

  现代快报记者下载嘀嗒软件后,立即获得了一个优惠大礼包,其中包含了 4 元、5 元、7 元三张限时打车优惠券,以及最多可以抵扣 12 元的折扣券。

  记者随即在同一个时间段,从南京洪武北路 55 号打车前往鸡鸣寺,对嘀嗒、滴滴以及美团三个网约车平台的价格进行比较。其中,嘀嗒平台规划线路后,显示的价格为 5 — 8 元(券已抵 7 元);滴滴快车显示价格为 9 元,因券抵用 8 元,实际支付价格在 1 元左右;而美团打车显示价格为 2.94 元(券已抵扣 8 元)。

  从三个网约车平台的价格比较来看,似乎仍然是滴滴、美团两家网约车平台更具价格优势。不过,由于这两家优惠券赠送情况变化频繁,因此是否每次打车都能如此优惠尚不能确定。而嘀嗒前期因为有优惠券和打折券,因此对客户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但这一打车补贴究竟能持续多久,还有待观察。

  值得一提的是,嘀嗒还推出了有限的月卡销售。用户只需花 7.99 元,就可以购 4 张 5 元无门槛优惠券,这样一来,相当于每月打车还能省 12 元钱。

  用户反应

  除了优惠幅度,安全和体验更重要

  去年,嘀嗒出行由顺风车平台开始转入做出租车领域。今年 5 月初,嘀嗒与南京出租汽车行业协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南京一万多辆出租车整体接入嘀嗒平台。

  现在看来,虽然嘀嗒给乘客的红包幅度并没有想象中的大,但其对司机端的补贴并不低。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嘀嗒是通过对出租车司机的补贴,把司机变成他们的推广专员,并按照推广数量对司机进行补贴——每天推荐 20 名新用户注册使用,就可以获得约 400 元的奖励。

  不少市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相比于网约车,确实出租车的安全性更高,但就实惠而言,用户往往会向价格看齐。不少用户非常直接地表明:"用嘀嘀省了我 8 块钱,便宜!""关键是价格,谁便宜坐谁的"。

  也有很多用户表示,相比于优惠,打车体验及安全性更加重要。"不管是什么平台,都要加强对乘客隐私的保护。"还有市民非常不客气地指出了嘀嗒平台的弊端:"界面非常不友好、不好用,优惠券不自动带出,还要手工点,忘记了就自掏腰包。"

  专家意见

  不能仅仅靠优惠券

  嘀嗒刚刚进驻南京,通过优惠券的方式吸引用户,与其他网约车平台的补贴大战似乎是一个"套路",今后是否还有其他优惠政策也尚未可知。相关专家表示,如果仅仅依靠优惠券帮助出租车传统行业走出目前的困境,似乎并不是易事。

  "出租车目前实行的还是政府指导价,相比其他网约车平台而言,价格上并没有什么优势,但通过与专属网约车平台融合发展,是否可以考虑通过价格体现供求关系。即根据不同时间段,对打车价格进行一定幅度的调整,高峰按照政府指导价的最高价格收费,平峰时则价格下调,这样相比于其他网约车平台,也能争取到一定的优势。"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表示,另一方面传统出租车有了网约平台后,是否也可以考虑依托这一平台,对乘客进行有效匹配,推行拼车出行,方便用户的同时,也能为司机赚取更多利润。

  此外,顾大松还表示,在细节方面,出租车使用网约车平台后,可能会出现空车在路上跑赶着去接客人,扬招用户却拦不到车的情况。对此,他建议最好对出租车顶灯进行一定的调整,避免乘客看到空车跑,却不拉客,导致打车体验差的情况。此外,打车发票也可以进行一定调整,变为电子发票方便需要发票的用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