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对重点行业实施特别排放限值

2018年05月23日 10:11:22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收紧减排“紧箍咒” 如不达标就停产

  南京对重点行业实施特别排放限值  

  南报网讯(记者 江瑜)臭氧污染天频频出现,PM2.5、PM10浓度出现不同程度上升,今年以来,南京的空气质量状况不太乐观。年初,我市立下了空气优良天数要达到75%的“军令状”,从目前看,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压力巨大。为了减少大气污染排放,南京市决定从今年起对重点行业实行特别排放限值。

  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统计,上个月,南京空气优良天数16天,优良比例53.3%,比去年同期减少3天,为6年来优良率最低。15个污染天中,因为PM2.5浓度超标的有2天,臭氧浓度超标污染天有4天。“回顾前4个月的空气质量,不如去年的‘成绩’。”监测中心站人士说,前4个月,南京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78天,比去年减少了13天,PM2.5和PM10的浓度都比去年上升了10%以上。进入5月份以来,臭氧污染继续占领空气污染“头把交椅”,仅本月前14天,南京已经产生5个脏天,全部因为臭氧浓度超标造成。

  环保部门分析认为,气象条件不利是今年空气质量下降的原因之一。以4月份为例,当月降水量和降雨天数为4年来最少,没有雨水清洗,加上天气干燥容易扬起尘土,以及北方沙尘天气偏多造成输入污染多,4月份我市空气质量呈现细颗粒物、粗颗粒物、臭氧的复合污染特点。

  天气原因之外,我市本地污染排放量大的责任也不可推卸。“马上就要进入高温季节,臭氧污染更让人头疼,还有接下来的秋冬季节,大气污染防控要下更大决心。”环保部门人士说,经过研究,我市决定对重点污染企业执行特别排放限值。

  所谓特别排放限值,就是与污染物排放国家标准对比,执行更高更严格的排放要求。特别排放限值主要针对火电、钢铁、炼焦、化工、水泥、石化等行业,特别排放限值与国家一般标准之间相差很大,有的指标下降一半以上(详见表格)。

  “执行特别排放限值后,污染企业要继续生产就必须大幅减少排放,达不到排放标准就只能停产。”环保部门人士说,今年7月1日前,全市要完成钢铁冶炼企业大气污染物无组织排放治理任务;年底前,全市焦化行业焦炉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和颗粒物排放浓度应达到重点地区特别排放限值要求,水泥、钢铁行业生产线完成脱硝提标改造,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低于100毫克/立方米。同时,2018年底前,扬子石化、金陵石化、南化公司自备电厂全部实现超低排放改造(有关停或改气等计划的除外)。

  国家标准       特别排放限值

  炼焦行业

  颗粒物排放   50毫克/立方米    15毫克/立方米

  二氧化硫     100毫克/立方米   30毫克/立方米

  氮氧化物     800毫克/立方米   150毫克/立方米

  燃煤锅炉

  颗粒物排放   80毫克/立方米    30毫克/立方米

  二氧化硫     400毫克/立方米   200毫克/立方米

  氮氧化物     400毫克/立方米    200毫克/立方米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