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告诉你为啥江苏娃越来越聪明

2018年05月23日 06:58:29 | 来源:金陵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从江苏省疾控中心获悉,江苏8-10岁的学龄儿童平均智商为113,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005年,江苏儿童的平均智商值为109,而全国的儿童平均智商为103.5,江苏省儿童的智商也是明显高出全国平均水平。

  为啥江苏娃娃越来越聪明了呢?对此,记者采访了南京鼓楼医院医学心理科副主任医师杨海龙和南京脑科医院儿童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医师王民洁。

  “智力元素”拉高智商平均线

  在上周江苏省卫计委、江苏省疾控等部门开展的“防治碘缺乏病日”活动中,有专家提出,孩子的智商跟碘缺乏与否有很大的关系,江苏省儿童智商值上升快,和江苏省扫除碘缺乏的力度是分不开的。

  碘影响智商?“碘是合成甲状腺素的原料,因此作用是非常大的。”南京脑科医院儿童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医师王民洁表示,甲状腺被称为“身体的发动机”,它通过分泌适量的甲状腺激素,影响人体的能量代谢活动。很多孕妈妈在备孕和怀孕初期就会被医生建议检查甲状腺功能,这是因为孕早期,胎儿生长发育所需要的甲状腺素都是通过胎盘向母体获取,如果孕妈妈有甲减,无法满足胎儿发育所需的甲状腺激素,就会影响宝宝的脑部发育和神经系统发育,从而引起智力障碍、运动障碍、听力障碍、语言障碍等,甚至流产、早产、死产。胎儿出生后,如果碘缺乏得不到纠正,持续的甲状腺功能低下还会使宝宝体格矮小、性器官发育落后等,最典型的就是呆小症,而且这种智力障碍是不可逆的。因此,碘对于宝宝的健康成长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元素。

  “既然这样,是不是多补充碘,孩子就越聪明?”有家长关心这个问题。其实,保持孩子体内碘元素充足,是维持正常生长发育所需,因此通过补碘,可以减少因碘缺乏导致智力发育障碍的宝宝的出生率,从而拉高整个儿童的智商平均线,但并不能通过多补充碘来提高智商。王民洁表示,过量补碘可能会发生高碘性甲状腺肿,对孩子的健康更加不利。

  你看到的高智商不仅是智商数

  南京鼓楼医院医学心理科副主任医师杨海龙表示,智商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指的是与同年龄、同时期的人的平均水平相对而言的智力指标,这个数值在一段时间内可能不会改变太多。智力主要由遗传基因控制,由于先天多种因素,人的智力发育会有所不同,当一个人出生后,他(她)的智商数一般不会产生变化。

  但是人的智商体现并不仅仅是智商数,还要综合社会适应功能,包括独立性、社会责任、日常活动、人际交流等。因此,现在人类的智商比100年前高,因为人类的生长条件、教育环境、社会环境等都比以前丰富,而并不是说人类的基因在短短时间内就发生了突破。

  “所以,同样智商范围内的人,比如一个110,一个120,虽然智商数后者高,但是很可能前面一个人体现出来的智商却比后者高。”杨海龙表示,现在除了在有明显的智力发育迟缓会做罗氏智力测试,智商在正常范围内的人群做智商比较一般没有什么意思,“往异常方向诊断,可能智商数和智商体现可以画等号,更具有意义”。现实生活中,不乏有智商数高的孩子成绩却不如智商数相对较低的孩子,因为智商数较低的孩子,很可能情商、逆商等比较高。除非有质的跨越,比如智商150的人,那他的智商可能会有明显的体现。

  异地夫妻会产生更聪明的后代?

  有网友猜测,江苏娃聪明,会不会和南京引进很多外地人才有关。“这个想法可能是地域相近生育的后代患病率会高点的逆思维。”杨海龙猜测,不过他表示,在智商上,还没有明确的研究能表明这一点。

  杨海龙表示,通常情况下,地域相近的两个人基因构序相近,相同的地区缺陷型基因相对较多,所生育的后代患地方性疾病的概率较大。两个生活区域离得远的男女所生育的后代,相对的在遗传方面会有一些优势,也就是“远缘优势”。不过就像上面所说的,智力的因素除了遗传之外,后天因素的作用也很重要,所以远地结婚对后代智商的影响是很有限的,而且还要排除夫妻双方本身就没有什么遗传性疾病。不过,对于网友猜测的和高素质人才引进有关这一点,杨海龙表示,只能说整体人群素质的提高对下一代智商值的提高有帮助,因为整体人群素质的提高包括基础的提高和平时的应对能力、活动训练等,这些对孩子都会产生影响,孩子在基础和环境多方面因素上都获得提高。

  江苏孩子的智商越来越高。

  (来源:金陵晚报 编辑/钱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