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不见面审批”改革获中办国办肯定 向全国推广

2018年05月22日 21:35:55 | 来源:交汇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2日,一则喜讯传到江苏省“不见面审批”改革的牵头部门——省编办:为进一步推广地方典型经验、带动面上改革上新台阶,中办、国办15日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向全国推广江苏“不见面审批”的经验做法。

  《意见》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大转变政府职能和简政放权力度,围绕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依申请办理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推动审批服务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着重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审批服务模式,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跑政府的次数,不断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切实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意见》指出,各级党委高度重视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好与地方机构改革统筹结合。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大胆探索,形成各具特色的经验做法,创造更多管用可行的“土特产”“一招鲜”。

  中办、国办肯定江苏省全面推进“不见面审批”改革,推动形成“网上办、集中批、联合审、区域评、代办制、不见面”的办事模式,构建“不见面审批+强化监管服务+综合行政执法”新型管理体系,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的改革获得感。

  “不见面审批”改革的具体做法包括:65个省直部门和所有市县的政务网整合成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网,实现政务服务信息互联互通;全省共有5个设区市、17个县(市、区)、27个开发区成立了行政审批局,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大力推行“3550改革”;在全省推广“五联合一简化”“多评合一”“网上联合审图”,大力推动“三书合一”;在环评、能评、安评等方面,探索开展区域评估,取代区域内每个独立项目的重复评价;在全省开发区、高新区、乡镇(街道)率先推行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全程代办制度,提供“店小二”式专业化服务,变“企业办”为“政府办”;积极推行审批结果“两微一端”推送、快递送达、代办送达等服务模式,至去年底全省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寄送审批结果185万件。

  除江苏省“不见面审批”改革,《意见》还推广了浙江省“最多跑一次”、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湖北省武汉市“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天津市滨海新区“一枚印章管审批”、广东省佛山市“一门式一网式”的经验做法。

  (来源/交汇点 编辑/李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