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铁路集团揭牌 全面高铁时代来了

2018年05月20日 07:10:45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18日上午,在江苏铁路发展推进会上,江苏省省长吴政隆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黄民共同为江苏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揭牌。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标志着江苏提出的“探索高铁自主规划建设运营模式”正式落地。这一注资千万的铁路集团组建,也意味着江苏开启全面进入高铁时代新征程,省内铁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局面将尽快得到改变。

  据介绍,新组建的江苏省铁路集团是通过增资方式,将现有的江苏铁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改建为江苏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在原有70亿元基础上逐步增资到1200亿元。未来10年,江苏财政还将投入500亿元用于江苏交通控股公司对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增资。

  江苏省铁路集团主要承担全省铁路建设项目省级资本金筹措和相关债务融资、负责相关铁路项目公司组建、自主建设铁路项目建设管理、铁路项目产权管理和运营管理、铁路沿线土地等相关资源综合开发、铁路建设发展基金设立和管理运作等六项职能。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截至2017年底,江苏已建成铁路里程2791公里,高铁里程846公里,在建铁路项目10个,里程达1433公里。其中已建成铁路主要覆盖苏南,在建连盐、沪通一期、青连(江苏段)、连淮扬镇、徐宿淮盐、宁启二期、连徐、盐通铁路等项目,集中在苏中、苏北等区域。区域间发展不平衡制约了苏南与苏中、苏北的融合发展,加快铁路建设, 特别是构建苏北快速铁路网,成为全省交通建设的重点。

  按照国家和省相关规划,“十三五”后期和“十四五”期间,江苏将开工13个铁路项目和4个铁路过江通道,项目多、投入大。此次,省铁路集团顺利组建,意味着未来10年需省级承担的资本金基本上有了保障。

  此次推进会上,省铁路集团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还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整合设立以省为主的合资公司。这是中国铁路总公司启动“一省一公司”改革以来,签订的首个整合协议,标志着此项重大改革率先在江苏落地。

  未来,江苏将探索建立投资主体多元化、渠道多样化、结构合理化的资金保障机制,积极推动沿线土地综合开发和综合经营,为铁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