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枚民营商用火箭发射 未来或将惠及普通百姓

2018年05月18日 18:21:59 | 作者:田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fe61b6f3ca6264ac29b341 14274344 2018-05-18 18:21:59 /a/20180518/5afe61b6f3ca6264ac29b341.shtml

  5月17日7时33分,国内首枚民营自研商业火箭 "重庆两江之星"成功发射。南京航天航空大学的专家表示,民营企业进入商业航天领域,不仅能降低火箭发射的成本,还有望在未来促使与卫星相关的多种产品"集体"降价,惠及普通老百姓。

  成本低 技术新是其优势

  

  "重庆两江之星"号火箭采用固体发动机,长9米,总重7200公斤。这次的飞行最大高度约38.7公里,最大速度超过5.7倍音速,飞行距离为273公里。该火箭在国内首次采用"箭上无线通讯"等创新技术。据了解,它是重庆一家民营企业的"85后"年轻团队,花一年时间研发出来的。专家表示,民营企业进入航天领域,其优势不容小视。

  南京航天航空大学航天学院教授闻新介绍说:“采购的器件是商业化的量级,不是国家的国军标的量级,所以这样的话成本就降低很多,而且更新也快,所以就敢用一些新技术。”

  三领域相关产品有望降价

  闻新教授还表示:“导航、通讯、对地观测照相三个方面应用范围在扩展,比如导航能扩展到地震灾害的监测、水坝变形的检测、交通的管理等,整个卫星应用的产品价格也会降低。”

  也就是说,民营企业参与到商用航天领域后,将促使卫星的研制周期、发射周期缩短,其运营成本也将相应降低。未来,与卫星相关的应用产品有望集体降价,惠及普通老百姓。

  (来源:融媒体新闻中心/田甜;编辑/黄河清)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