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底病变也是高血压?! 专家提醒:高血压呈年轻化趋势 定期自测早发现早治疗

2018年05月17日 11:21:05 | 作者:朱晓莹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fcf144f3ca6264ac29a920 14255333 2018-05-17 11:21:05 /a/20180517/5afcf144f3ca6264ac29a920.shtml

  今天(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压日。有数据测算,目前我国高血压人群中有近七成的人不知道自己患高血压。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系统疾病,我国群体发病率为5.11%。按照发病率估算,中国高血压患者至少2.7亿。高血压产生的原因与精神压力大、遗传、食盐过多、肥胖、吸烟、酗酒、缺乏运动等有关。很多人知道,如果头经常晕很可能是高血压。殊不知,部分高血压患者的症状不在头晕,而在眼睛。

  南京鼓楼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李虎介绍,七成高血压病人有眼底病变。而眼底出血可能是血压过高引起动脉出血、渗出。眼底病变的程度与高血压时间长短及其严重程度密切相关,随着血压上升和失控,则会引发眼底出血、视觉衰退等并发症。

  高血压不是一个简单的病症,长期的血压高会造成身体上的各种损害。临床统计发现,高血压是心脏病、脑卒中、肾脏病发病和死亡的最重要危险因素,每年200万人死亡与高血压有关,我国71%的脑卒中死亡和54%心肌梗死死亡与高血压有关,给个人、家庭及社会都带来很大的影响。

  李虎主任提醒,近年来,45岁以上年轻高血压患者越来越多,大约占到了患病人群的四分之一,血压的高低是无法感觉出来或估计出来的,而大部分的年轻患者是没有症状的。因此有高血压家族遗传史、肥胖、吸烟酗酒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在30岁左右就要开始定期测量血压,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朱晓莹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