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南京1000多位爱心妈妈参与母乳捐献——华东首家母乳库探访

2018年05月17日 17:59:5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妈妈的奶水对宝宝来说不仅仅是食物,有时候甚至是无法代替的治病“良药”。2013年,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成立了华东地区首家、全国第二家母乳库。这五年的时间,感谢1000多位爱心妈妈的无私捐献,是她们的这一选择让5000多位早产宝宝健康成长。

  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危重症产妇与危重新生儿数量随之增加,早产儿、超早产儿的数量也不断上升。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去年收治早产儿1973例,其中出生体重小于1500g的极超低出生体重儿288名;今年更是收治了一例超早产宝宝仅550g,还不足成年人手掌大小。母乳库负责人、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韩树萍介绍,对于这些宝宝来说,母乳的意义就是“救命良药”。因为他们各个脏器的发育是不完善的,特别是肠道的发育,母乳比较容易消化吸收,对于宝宝来说更是救治良药,对于孩子的远期的生长发育是个良好的发展,对神经系统发育也起很大帮助。

  28岁的周婷是南京一家房地产公司的员工,上个月底开始母乳捐献,每周二和周四她都会到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做两次母乳捐献。每次从家里坐地铁到医院可能要一个小时。周婷说:“听医生讲,医院很多的早产儿没法喝母乳,因为那个时候妈妈可能还没有母乳。我家宝宝能喝到健康的母乳,我也希望有更多的早产儿能喝到健康的母乳。”

  刘旒的宝宝提前两个月出生,是一名早产儿,现如今还住在医院的新生儿病房里。这两个月来,她每天到医院不仅要给自己的孩子送奶,也会把其余的奶捐给早产的宝宝。对于母乳捐献,医院有着一套严格的流程。而刘旒每天大概要挤8-10次奶,用小瓶子装起来放到冰箱储存。第二天早晨8点钟左右用冰包放上两个冰块,挤好的奶放到冰袋里,送到医院。

  每天去医院的路上刘旒要花费一个小时的时间,但这个过程很开心,很有成就感。她说:“医院有100多个像我宝宝一样的宝宝,他们很多妈妈都没有母乳。小孩免疫力也比较差,反正我的奶比较多,把我多余的奶捐出来,希望其他宝宝也健康成长。”

  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捐献母乳的喂养,新生儿科早产儿常见的并发症如坏死性小肠结肠炎、败血症等有了明显的降低。而这五年来,平均每天有10—15位妈妈前来捐乳,总计有1000多位爱心妈妈捐乳402万多毫升。

  韩树萍说,目前国外很多成熟的母乳库都是“免费捐赠、有偿使用”的,而母乳在中国还没有标准和定价,因此国内目前所有的母乳库都是免费提供母乳的。然而,光是一个妈妈一次捐乳就要用掉至少几十元的耗材,母乳来了以后,检验、消毒、分装、储存等要花费很多人力和器材。目前,母乳库的运行经费全部来源于医院投入和爱心捐赠,希望南京能有更多的爱心妈妈和市妇幼保健院联系,并加入母乳捐献的队伍。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蒋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