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下特朗普盼望的诺贝尔和平奖 恐怕要“飞了”

2018年05月17日 06:52:58 | 来源:参考消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6日)凌晨,朝鲜半岛又传大消息。

  近期持续向外界传递积极信号的朝鲜,突然宣布中止原定今天举行的北南高级别会谈。

  朝中社报道说,鉴于韩国与美国近日开展针对朝鲜的大规模联合军演等挑衅与对抗行为,朝鲜不得不中止原本预计于16日举行的北南高级别会谈,而与韩国一同造成当前局面的美国也应对提上日程的朝美领导人会晤的命运三思。

▲4月27日,文在寅和金正恩在板门店牵手跨过北南军事分界线。

▲4月27日,文在寅和金正恩在板门店牵手跨过北南军事分界线

  “‘特金会’前,美韩军演激怒了朝鲜。”美国广播公司(ABC)如是说。

  这一“怒”,无疑给特朗普寄望朝鲜问题能成为其“重大外交成就”的期待涂上了一层阴影。

  而事实上,之前传出对诺贝尔和平奖满怀期待的特朗普,如今面临的棘手问题还不止于此——

  14日发生在加沙的那场血腥屠杀事件,正令他深陷国际社会和舆论指责。

  有美国网友为此“狠狠”地说道:“不仅没有和平奖,他(特朗普)或许还将因支持以色列被送上战争罪行法庭。”

美韩都“懵”了,但最失望的可能是特朗普

  美韩都“懵”了,但最失望的可能是特朗普

  对韩国来说,朝韩会谈的中止无疑是“当头一棒”。

  要知道,就在昨天(15日),韩国统一部官员才刚刚宣布,朝韩将于16日在边境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高级别会谈。

▲韩国统一部

▲韩国统一部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在凌晨12点半收到朝鲜发来的信函后,连夜开会分析当下状况并讨论对策。

  仅仅几个小时后,朝中社报道了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金桂冠的谈话,谈话进一步亮明了朝方态度:

  “如果只是想强迫朝鲜单方面弃核,朝方对这样的对话将不再感兴趣,也不得不重新考虑是否对即将到来的朝美领导人会晤予以响应。”

  而此时的美国,看上去更“懵”。

  “美国国务院似乎对朝鲜要取消峰会的警告感到惊讶。”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报道说。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报道截图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报道截图

  报道当时援引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的话说,美方并没有得到关于此方面的消息,尚须加以确认。

  与此同时,美国国务院还表示,目前仍在继续为下个月即将举办的美朝首脑会谈进行筹备。

  但在美国媒体看来,事情比想象得可能要严重,尤其是对“很在乎他在朝鲜问题上的成绩”的特朗普而言。

  在路透中文网看来,美朝峰会若生变,“对特朗普想达成他任内最大外交成就的努力将构成重大打击”。

▲路透中文网报道截图

▲路透中文网报道截图

  受到打击的其中之一,就是特朗普对诺贝尔和平奖的期待。

  可能不少人对下面一个场景还有印象——

  在不久前于美国密歇根州举行的一场政治集会上,当特朗普听到台下的支持者高呼“诺贝尔”时,特意停止讲话,微笑站立,然后说:“太好了,谢谢!诺贝尔,那太好了!”

  本月初,一些美国共和党议员甚至向诺贝尔委员会致信,提名特朗普为这一奖项的候选人。

  如今,随着半岛前景再现疑云,美国网友纷纷预言:特朗普这下要失望了。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多数美国网友看来,今天的结果完全是特朗普咎由自取:过去一段时间里,朝鲜在推动半岛和平上做出的让步有目共睹,但处于关键一方的特朗普却始终坚持对朝制裁和咄咄逼人,很显然,“问题出在美国身上”。

  馆引发流血和众怒,美国急调海军陆战队保卫使馆

  令外界以严肃的态度重新审视美国总统与“和平”关系的,还有近两天发生在加沙的流血冲突。

  14日,美国不顾国际社会反对,执意将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引发巴勒斯坦多个城市抗议示威。抗议者与以军发生冲突,造成逾60名巴勒斯坦人丧生、3000多人受伤。

▲5月14日,在加沙地带与以色列接壤的边境地区,巴勒斯坦抗议者在示威活动中躲避以军的催泪弹。(新华社/法新社)

▲5月14日,在加沙地带与以色列接壤的边境地区,巴勒斯坦抗议者在示威活动中躲避以军的催泪弹。(新华社/法新社)

  这一自2014年以来发生在加沙的最血腥的事件,立刻引发国际舆论的强烈指责。

  “这是一场屠杀!”

  以色列《国土报》以此为标题,报道了联合国、欧盟、英国、德国、土耳其、埃及等国家和组织对此次事件的谴责。

▲以色列《国土报》网站报道截图

▲以色列《国土报》网站报道截图

  而这次,面对至少60条消逝的生命,大多数美国媒体选择了站在巴勒斯坦人这一边。

  “一边是滚滚黑烟中,恐慌的医护人员抬着死者和伤员;一边是穿着高雅的美国人和以色列人相互称赞,称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

  美国CNN如此描述14日那天电视屏幕的“分裂”,并将这场血腥事件形容为“荒谬”和“无望”。

  “美国连粉饰‘公正’的说辞都已经抛弃了。”文章说。

▲CNN网站报道截图

▲CNN网站报道截图

  《今日美国》更是质问道:“随着美国将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引发加沙愤怒,特朗普承诺的和平计划在哪里?”

  文章说,特朗普在2016年竞选时曾宣称将在中东实现历史性协议,而如今新的暴力事件爆发,和平遥遥无期。

  而来自被特朗普中东政策激怒的“基地”组织的最新威胁,更加重了和平背后的阴影。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基地”组织领袖扎瓦希里,于13日对美国发出了“圣战”警告。

▲扎瓦希里

▲扎瓦希里

  面对国际社会的严厉谴责和恐怖组织的袭击威胁,白宫副新闻发言人拉杰·沙阿14日还将此次事件归责于哈巴斯,并称以色列有权自卫。

  但“嘴硬”之余,一个“小动作”却也多少暴露出美国对目前自身处境的“恐惧”。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14日报道,美国军方当天紧急派遣海军陆战队至土耳其、以色列和约旦等国,加强对美国大使馆的安保工作,保护其免遭包括武力在内的各种形式的报复。

▲美国广播公司网站报道截图

▲美国广播公司网站报道截图

  外交部呼吁:珍惜半岛来之不易的缓和局面

  看上去,现在的中东和半岛局势,确实让美国人有些“怕”。

  刚刚在巴以冲突中失去“民心”的特朗普,被认为很有可能接连遭遇外交挫折。

  今天早些时候的一条推送中,BBC在其社交媒体账号上点评认为,随着朝鲜方面在与美朝对话事宜上的态度转变,外界对于原定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的“特金会”能否顺利进行的期待无不蒙上一层疑虑。

▲BBC 社交媒体评论截图

▲BBC 社交媒体评论截图

  对此,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高浩荣告诉小锐,目前的风波看上去更像是金正恩与特朗普会谈前的一次较劲,而这次戏剧性变化也侧面印证了“‘特金会’生变的可能性永远存在。”

  高浩荣同时告诉小锐,目前来看,特金会仍可能举行。“但如果美方继续说些单方面的话,也可能推迟或取消。”

  在今天(16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陆慷也表明了中国立场:呼吁有关各方应珍惜半岛来之不易的缓和局面,互相释放善意和诚意。

▲陆慷

▲陆慷

  “在半岛问题和平政治解决进程面临重要机遇之际,所有有关各方特别是朝美双方应当相向而行,互相释放善意和诚意,共同为领导人会晤创造良好条件和氛围,为实现半岛无核化和长治久安作出积极努力。”陆慷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