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读书为何还写不好作文?作家叶兆言给南京中学生指点迷津

2018年05月16日 20:00:49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fc063bf3ca6264ac29a760 14248948 2018-05-16 20:00:49 /a/20180516/5afc063bf3ca6264ac29a760.shtml

  今天(5月16日)下午,著名作家叶兆言走进南京第一中学,和学生们畅谈阅读和写作经验。他认为,要学写作文,首先要会“学问”。

  “我想问下同学们,什么叫学问,我们通常说,读书多,文凭牛。我今天想说的就是,我们要学会‘问’,学问学问就是学会‘问’。我们同学文章写得不好,是因为不会‘问’。”

  穿着黑色T恤,戴着眼镜,叶兆言开场就问学生们“什么是学问?”他说,作文写得好的,不一定以后能当作家。文化的才华和篮球投篮一样,有着特殊的标准,而写作能力,不管以后是否和文学创作有关,都要会写作。

  “中学最重要的是讲究写作能力,只要有机会,我都会在中学强调写作能力,因为写作能力是终身受益。就像你不当作家,你也可以写个请假条,如果给我机会说高考作文,我会说,高考这不是写好的问题,是不写坏的问题,所以高考作文是不写坏的,不写砸的。”叶兆言说道。

  叶兆言担任新概念作文大赛评委已经20年,他说现在学生写作文有一个普遍的通病就是喜欢拔高、谈深刻,但基础又不扎实,基本的写作能力有欠缺。“比如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我做了很多作文大赛的评委,我们发现中学生基本不会议论,动不动讲思想深刻,但是最简单,议论文把一二三列出来,很多人做不到。90%都在用记叙文。”

  都说“虎父无犬子”,叶兆言的女儿叶子中学就读南京金陵中学,家庭里文学的熏陶,和自己对文学的喜欢,上学时,叶子的一篇作文《到处都是泡泡》入选教辅教材。叶兆言说,他的经验就是听老师的。“很简单,就是锻炼,你看语文各个章节,还是可学的,还是有模式的,所以语文课本价值很重要的是范文,比如这段是教我们议论怎么议论,这个章节教我们对话怎么写,每一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教法。为什么这个阶段告诉你诗歌,诗歌的表达是什么,教思想是告诉你点题应该怎么点,这些都是基本方法。”

  有学生问,为什么读了很多书,作文写得还是一般?叶兆言回答:多练。

  “很正常,本来中学生作文就不好写,不然上语文课干什么,都能写好了,语文课就是解决这个问题的。也不能说责任就在哪,也不是今天的学生写不好,说老实话民国时期也写不好,外国学生也不好。如果大家心平气和的,知道小孩是不容易写好的,他们要多读书,提高这个能力,就能正常了。反正就是要多写,你写过十篇作文的人,往往比写过两三篇作文的人好,小孩子要多练,其他也没有什么。”叶兆言解释道。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