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剧“演活”文物,《南京宝藏》为你讲述六朝博物馆里文物的前世今生

2018年05月16日 17:53:52 | 作者:张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fbfa2af3ca6264ac29a667 14247375 2018-05-16 17:53:52 /a/20180516/5afbfa2af3ca6264ac29a667.shtml

  5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确定为“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通过不断推陈出新的藏品诠释手法,博物馆也在找到新的观众。今天(5月16日)下午,南京六朝博物馆和南京市长江路小学的师生们就共同为在场观众,献上了一台别致的舞台剧《南京宝藏》,讲述六朝博物馆馆藏文物的前世今生。

  在南京六朝博物馆,这出别开生面的舞台剧模仿了央视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的形式,选取了两件六朝博物馆的馆藏文物,一件是六朝木屐,一件是南朝画砖,同时邀请了文物专家作为“国宝守护人”。南京市博物总馆研究员邵磊介绍,“木屐是一个流传了接近一万年之久的生活用具,到今天为止还在发挥它应有的作用。模印砖画的艺术价值、历史价值非常高,砖画内容主要是历史上六朝时期当时的七个高士竹林七贤,当时春秋时期另外一个高士叫荣启期,凑成了八个。当时中国山水画还远没有成熟,都是具有宣传性质的人物画。”

  现场大屏幕上,第一件文物出现,是六朝的木屐。紧接着,围绕这双木屐的短片徐徐展开,当学生们穿着专业的戏服“锵锵锵锵”上台,有模有样开始表演后,台下观众们看得投入。长江路小学学生周昕琳告诉记者,穿上木屐能亲身体会的感觉非常棒。

  伴随着策展水平、展示技术的发展,博物馆不断尝试藏品数字化,也为展览增添了多媒体元素。六朝博物馆这次通过戏剧的形式,赋予文物全新的生命力,邵磊认为也拉近了文物和观众之间的距离,“尤其是在文物和小观众之间,面对面的情况下,会显得直观生动。加上由和文物有密切关系的考古文物工作者解说一些文物的背景知识、它的价值,会更加生动地给孩子们一个很直观的接受方式。”

  (来约: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